2016年5月6日

坪林金瓜寮


坪林金瓜寮
Arches Paper 300g 39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筆架山皇帝殿連峰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夏天到了,這段時間下午都會下雨,對寫生來說風險滿大的,但也不無好處,好處是可以用大水量來玩水。每一次玩水都會玩出很多心得,對於濕畫法領域是種樂趣無窮的探索和挑戰。

今天兩張都採大水量的濕畫法,第一張上水濕畫,第二張直接濕中濕渲染。夏天水乾的速度快到驚人,顏料稍濃就會看起來很乾澀。

金瓜寮溪營地附近有一排房子, 是這山中谷唯一點景,要把整個谷地畫出來,房子比例會太小,山谷雖大,但畫面卻沒有重心和趣味。

山谷空間變化很大,各物件透視方向亦不同,溪流、田埂和房子各有消點,難度很高,前景溪流和後面遠山相互爭奪主導權,要捨棄其一才能加大房子,

我決定捨棄前景溪流,讓畫面焦點放在右方房子的光影和遠山,左方弱化房子細節和對比。至於後方的山稍微畫低一點,露出上方的天空,在視覺上空間推得更遠,

最近拿捏到一點畫房子的技巧,除了面和面之間大光影明暗要先上外,筆也不要太粗,小塊小塊塗色,暗部用力加深。房子的光影是大空間中光線暗示的最佳物件,對比要大,其它物件只有近景的田埂和左方樹林可加重暗部來暗示光影,但都不如房子般有效果。

畫到四點鐘,終於下雨了,旁邊觀看的遊客都紛紛走避躲雨,我們在雨中收拾畫具,待收拾好東西,雨似乎又停了。

時間尚早,大家已畫得差不多,不想再拿出裝備,就前往石碇千島湖轉一轉看看風景,之後到了北宜公路最高點的海倫咖啡,此時已五點半,老闆正在打佯,但答應我們留下來畫畫,用完咖啡杯幫他放在桌上,他先離去,明天再來收拾。準備咖啡後,老闆即離開,我們喝著咖啡,匆匆畫下山頂夕陽最後一抹殘紅。

2 則留言:

  1. 覺得風景畫裡的心情似乎是令人感到愉快的
    而且我也很喜歡這種呈現出來的快意灑脫的態度
    第一幅畫我喜歡它的整體色調
    山景相當棒
    像有微光有縹緲的雲
    第二幅畫用色大膽了許多
    相當有自信色彩也迷人
    很吸引人的目光迎向神秘的遠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畫山的時侯我是在玩水
      幾乎讓整張白紙濕透了
      但之後畫到前景,水乾不了
      一直在濕中加色
      最後前景有點花掉了
      真是樂極生悲啊~
      哈哈
      之後還碰到大雨
      所有突發的狀況都要處理
      簡直就是救火隊
      我想寫生的魅力可能是在於一直摸索不同的方式來完成相同的畫面
      所以每次都覺得像是第一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