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山邊住家


山邊住家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家附近山邊有個黎雙公園,是台北清代柴頭埤村落舊址,背山而建的老三合園藏身其中,近年老宅仍在,但家族人口枝葉繁眾,因此圍著老屋旁興建了許多混凝土建築。出入土屋只剩小巷一條。

這個景的特色是很有空間感和層次感,各層次間屋簷消點都不同,前方有車輛和小巷,可說明住家依附城市生活的形態,長巷的光影是很好的題材。

缺點是這個景過於雜亂,樹木夾著房子,錯綜複雜。沒有明顯的樹形,房子只是被綠樹包圍的感覺。

先染天空,接著從畫面左方房子和前景車子暗部著手,先畫暗部的好處是待會不會暗部不夠深,大晴天高反差的畫面,從暗往明推比從明往暗畫要安全。

左方房子和前景車子這幾個部份是以暗面為主,亮部較少。畫完之後即能感覺出夾在暗部和最後方最亮天空間的灰部明度為何,依暗部色階為參考來畫紅房子部份,紅房子在明暗色階中約為灰部,最後處理遠景房子,這部份反差大,亮部多,暗部只集中在門窗和屋簷下。

最後大明暗再次調整,這時用不同藍色添加在橘色屋頂周圍陰影裡,利用補色來突顯主題和表現天光顏色。

畫面右方綠色太多,和左方暖色房子對比太大,此時在前景右方舖上暖色焦茶於暗部,綠色中加入中國紅來平衡偏綠的大色塊。

許多顏色的添加是用來調整色調的裝飾色,和本身景物並沒有直接關係,這些色塊放在非趣味中心區,並不影響主題的結構性,反而會有色彩和塊面的結構平衡性,這一部份屬於抽象表現的部份,寫實畫家照抄風景,較不採這一類的手法。





3 則留言:

  1. 取景上是很大的突破
    而且這張我覺得畫的相當好
    灑脫的筆觸中空間配置仍井然有序
    這一點就很不簡單
    另一個則是這個畫面相當滿
    但是不亂也很有溫度
    我喜歡這幅畫的整體色調
    像有些許塵沙飄浮而過的味道
    很古樸很山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和指點
      我想能夠把這雜亂的景在畫面上整理出景深和空間感
      對我來說已感到欣慰
      雖不夠好,但能挑戰過去所不曾表現的主題就算是踏出去了
      我一點點的往前進
      這些小步子慢慢能成就我處理不同題材的自信
      很喜歡你的畫評,總是看到很細微之處
      想必花了許多時間
      再次感謝這樣的提示和關照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