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日常速寫


Daily Sketches
市府東側的陽光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15 cm

101 五樓的樓梯間有兩張長凳子,坐在其中一張即可看著市府南面。前方為市貿展場和立體停車場,後方是遠雄國際大樓和信義誠品所在的統一國際大樓,中午出來散步,逛到此處見一小窗一長椅,景緻不錯又可遠眺,就草草記之市府東側陽光美麗的斜角。


Daily Sketches
RT-Mart 美食街穿白襯衫的女子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15 cm

喉嚨已兩天沒有聲音了,去美食街也不敢點餐,怕一時間鎖喉說不出話來,不知該如何點,只好轉往便利店拿了三明治買杯咖啡到美食街坐著吃。

最近秋天流感爆發,到處都可以聽到咳嗽聲,一位大叔自己帶了一盒排骨便當坐我對面,邊吃邊滑手機,還不時咳嗽,上班的人感冒真慘!

一位穿白上衣的女子,白襯衫釦子釦得很高,看起來很端莊。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看起來像個能力很強的女主管;對面坐著一位身材不錯的男生,穿淡藍色緊身襯衫,兩人看來不怎麼互動,不像情侶,像男下屬。女的不開口,那男的似乎也不敢多話。

當今職場女人當道,男下屬總能服侍好心情多變挑剔難搞的女主管;至於女下屬,同性相斥,可能難相處吧?


Daily Sketches
全國素食餐廳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15 cm

全國素食的地瓜稀飯是如今感冒中的我最適合的餐飲,一方面可以補充水份,又可兼顧保持口腔濕潤。不管稀飯、乾飯或紫米飯都是付十元不限量吃到飽,不同於一般自助餐白飯固定價錢。

在我看來這種收費方式對某些弱勢者很友善,他們可以少點些菜,付十元多吃一些飯和喝湯及飲料,也是一種商業上的慈善心,每週一還有素食日打九折,不管是不是行銷,都算是為愛地球付出心力了。


Daily Sketches
基隆光復路口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這裡之前是麥當勞,後來改成了星巴克,有最長的天橋在此橫越基隆、光復兩個路口,一旁有臨江觀光夜市,人潮車潮都很多,是基隆路最塞車的路口。

這轉角採光好,我喜歡明亮的咖啡廳,讀書、寫字、畫畫都好。在這裡一邊看書一邊望著風景,一開始覺得這景橫向太寬太散不入畫,但不知不覺就找到了構圖的靈感。有時熟悉的風景就是比較容易有畫面。


Daily Sketches
中山堂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去成都路買咖啡豆總要經過這兒,中山堂暖色調對稱造型和頂端的山牆很吸引我,趁著一點透過雲隙的薄陽,記下入秋和煦灑落的陽光。

我喜歡中山堂另一個原因是他上方的國旗,紅色中一點藍色,特別在暖黃色中成為焦點。其次是後方白紅相間的的電塔,在藍天之中特別顯見,顏色令人著迷。 



Daily Sketches
疏洪生態公園.蘆洲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由停車場走過一段舖著石子的小徑,兩側長滿比人還高的蘆葦,之後來到淡水河畔,此處為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口,景觀非常壯闊。

300年前,清朝康熙三十三年間(西元1694年);郁永河由淡水來到此處,順基隆河而上至北投尋找硫礦,在他的裨海紀遊(康熙三十六年)中寫道:「初二日,余與顧君暨僕役平頭共乘海舶,由淡水港入,前望兩山夾歭處,曰甘答門(按即關渡隘口),水道甚隘,入門,水忽廣,漶為大湖,渺無涯涘;行十許里,有茅廬凡二十間,背山面湖,在茂草中....

今日適逢大潮,眼前如一大湖,水面平靜,可望台北盆地北面山系,左方方小坪頂,向天山、面天山、大屯山、七星山、梅花山、五指山依序排列。

尋山賞景賞月,思古之幽情,遙想三百年前郁永河初探台北盆地時文字所記錄的景象。




3 則留言:

  1. 越畫越有味道
    尤其後二張我相當喜歡
    對我而言這類作品可不比正規水彩畫差
    我反而很喜歡這種畫風
    這二張算帶給我驚豔了吧!

    "中山堂"的筆觸和色調間有著很靈活的運用
    加上只凸顯幾處空間色彩
    你把這感覺抓得特別好
    可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了

    "疏洪生態公園.蘆洲"
    感覺整個完美
    這張的色彩運用實在太迷人
    我覺得我很入畫
    好想青春重來一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這麼說
      最近因為買了新的繪本所以開始畫一些速寫
      速寫的用色更多主觀的感受
      反而不像寫生受制於大自然的光影形色及眼睛
      我覺得重新畫速寫對我來說是件輕鬆又愉快的事情
      我很樂於這麼塗鴉
      我也很喜歡最後一張
      那種年輕的感覺真好

      刪除
    2. 謝謝你這麼說
      最近因為買了新的繪本所以開始畫一些速寫
      速寫的用色更多主觀的感受
      反而不像寫生受制於大自然的光影形色及眼睛
      我覺得重新畫速寫對我來說是件輕鬆又愉快的事情
      我很樂於這麼塗鴉
      我也很喜歡最後一張
      那種年輕的感覺真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