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林口海岸線


林口海岸線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約二十多年前,八里林口交界還沒有八里焚化爐,當然也沒有十三行博物館和61號快速道路,更沒有台北港。

過了八仙樂園後,因經費不足,所以沒裝路燈,開車要一路摸著黑,把遠光燈打開,當遠遠看見對向有車開來時,就得趕快調成近燈會車。

因為夠漆黑,海邊風又大,我覺得這兒就是「月黑風高」成語的最佳寫照。黑夜裡除了風和海潮聲,有時可看到一輪明月,把海面照的波光粼粼。

那時喜歡聽德布西的月光,看著眼前大海上的月光時,音樂和鋼琴聲就在心中輕輕的流過。

漆黑中除了月光,還有些其他醒目標幟,如紅綠燈、檳榔攤閃爍的霓紅燈或海釣場招牌。這是月黑風高,一路向南,路上唯一可辨識的物件。

一位好朋友下班後喜歡來此釣魚,附近有間888海釣場,可釣高級魚種石斑、金目鱸魚、金鯧、紅鯮... 等。交一份錢,兩人可共用一隻杆,1000元釣三小時,他釣到魚我就一旁忙著撈,烤魚、烤蝦、切魚餌也是我這閒人的工作,他累了,就換我幫他擋一陣子。

釣完約十一點趕回台北睡覺剛好,但有時手氣不好,一條魚都釣不到,摃龜後只好再壓一千,天稍涼,魚食慾好,往往可敗部復活一次,但回到家時都已半夜三點,我媽都睡醒起床了。當時年輕,從來不喊累也不叫苦,第二天八點又趕去上班。

釣上來的魚可賣回海釣場或帶回家吃,往往最後沒花到半毛錢還有賺,但也不是每每如此,輸了是常有的,既然輸了,就把魚帶回家,好好吃頓海魚大餐吧。




2 則留言:

  1. 覺得你的水彩寫生集裡
    不知不覺也收錄了你諸多回憶
    這種感覺也挺好的
    歲月人生與彩繪,,,,,

    確實是很喜歡你的風景畫了
    多數時候都很耽溺於你意境的闡述
    雖然一幅畫取一個定點
    感覺也像是透過一個窗口般大小而已
    但是那畫裡的情境卻是很遼遠的很耐人尋味的

    這幅畫的色澤相當溫柔恬靜
    你前景的綠色草坪沒有大塊掃
    覺得是很有智慧的表現法
    而且也真的畫得很不錯
    沒被顏色塞滿的空間總是舒服的
    很符合這一片大海

    祝褔威廉中秋佳節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五年大約都沒有好好寫過一篇雜文
      但像這樣流水般的文字倒真心的回想了些過往的瑣事
      也好,人生本來就不要強求一定要怎麼樣
      一切隨緣了~

      我自己有時也覺得不過一個窗口
      但風景應該不只如此
      有回憶的風景更令人難忘吧
      這種又畫又寫的方式
      也算認真的在這塊土地上活過了

      我在外出的小水彩只有八色
      專門用來畫小畫的
      筆也很小
      所以試著重新編輯這畫面的顏色和構圖
      我覺得黑不是黑
      白也不是白
      是畫水彩跳脫素描的最快方式了
      把白畫成白黑畫成黑是受制於光影和物理現像
      之前我畫太進去了
      如今想出來
      所以就不再照著眼下去畫了
      我想用什麼調子或色彩來掌握整個畫面比較是我先考量的事了

      我寫了很多遍這樣的留言給你
      是因為我想不斷的提醒我自己
      用心來畫不要用眼來畫

      也祝你和你的家人中秋節快樂喔~~
      這樣的問侯也好多年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