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入秋前


外澳海水浴場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一時興起想去宜蘭,憋了兩個月沒往宜蘭跑,只因暑假塞車嚴重。母親由加護病房轉入安寧病房再回家中調養,三個星期時間一晃而過,對山海大自然一直渴望著,快要無法承受,倒不覺得非寫生不可,在病房中也常畫一些速寫,之於大山大海的夢繫魂牽卻不曾停過。




Daily Sketches
宜蘭外澳龜山島
43 x 14 CM Strathmore Art Journal 300g.
水彩速寫

我喜歡把人物畫的很小,成為和大自然對照的比例尺,那就要去畫大景,去空曠之處,但如果沒有空曠之處呢?沈復的浮生六記,中提到一些方法。

「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

        又常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這張速寫我用了一種非常有趣且想像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果真有宜然自得的感覺。


黃昏的市府廣場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一位畫友私訊提醒我,他說我的光色和他在今日高鐵上肉眼所見天空顏色幾近相同,但舉凡大師都在情境上多所著墨而不流連於形色光影的具體描繪。

我深思良久,覺得近日因寫生操之過急,受制於物象之外在,忘其內涵。量雖多質卻不精,充其量只是把抄照片改為抄風景,而師造化終得心源之「心源」,其實早已消聲匿跡,無影無蹤。

我很感謝這位朋友,他甘冒得罪人的風險提醒,想必看我在此掙扎,助我一臂之力,真益友也。

我試著回到之前沒進入光影光色素描練習前的寫生形態,再畫出來的東西又更有一番韻味,和最早畫法雖有幾分神似,但卻不盡相同,對於氣氛掌控更具體也更有把握。

吳冠中在入太行一文說,「入太行尋藝,勿求急功近利。藝之誕生,往往在出入太行之後。入亦難、出亦難,難在出入之間。」

4 則留言:

  1. 第一幅乾淨俐落天空中介於藍與紫間那抹白
    讓我將視線的空間感無限延伸到海的消失點
    也喜歡第二幅氣氛掌握 筆將岩石的肌裡打點得很瀟灑
    感覺大筆一揮便塵埃落定

    謝謝威廉的出入之間都願意與人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張的天空有些意外
      當時現場的天空沒有雲是一片灰藍色
      上完灰藍後,覺得單調
      又加了藍紫和綠紫疊出了中間如雲般的一抹白
      第二張是一種遊於藝的概念
      只想當天有帶唇膏用唇膏抹一下留白看看
      這紙張膠很厚才可以玩這種形式

      謝謝你的欣賞~祝福~

      刪除
  2. 這一篇圖文都很棒喔!很喜歡!
    其實我一直以來也是喜歡在風景中把人弄得很小
    最好都沒有
    所以發展到現在就變成無人了!哈!^^"

    很喜歡你今日弄上來的畫
    你的畫都很有特色很有個人的情境
    而最最喜歡的是Daily Sketches宜蘭外澳龜山島這幅
    因這幅已經不是在描繪風景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好友欣賞
      每個人對風景中人物的要求不同
      喜歡畫人物的人很適合放大人物比例
      表現出一種和生活相連結的感受
      我是個長年居於城市的人
      最愛和最恨的都是人
      平日速寫只畫人
      而山水之中就討厭人物壞了寧靜
      哈哈

      今天這三張我覺得是近期努力改變的一種成果
      不一定好,但我自己很喜歡這種改變和記錄
      遊於藝是繪畫的目標
      我覺得努力嚐試和改變吧~
      所剩無幾,早點改變為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