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林安泰古厝雨前樓



林安泰古厝雨前樓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26 x 19 cm Rough

東方美學重禪思,重氣氛,源於儒道佛,無形、無色、無光、無影。刀藏於鞘,鋒藏於拙,擊而不殺,謂之仁,偏鋒不走,謂之義。工之熟而能巧謂之匠,巧而能藝,謂之師。師者繪心之所往而不繪形之所在,意到筆不到,如太初之始,陰陽之合,物蘊其中。


Daily Sketches
林安泰古厝雨前樓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林安泰古厝原位於敦化南路臥龍街一帶,我唸小學三年級時敦化南路正在開路,已開到和平東路,一條超大的黃土路,幾台壓土機和推土機,來來回回碾著,大路上光禿禿寸草不生,老遠我就看到一間三合院,停在大路上,那時還不知他叫林安泰古厝,只知道是間"農家"。

當時有個節目叫今日農村,好像有首歌,歌詞唱著「農家好,農家好,綠水青山四面繞。你種田,我拔草,大家忘辛勞。秋天忙過,冬天到,米穀糶出農事了......」

今日的台北人很難想像,當時敦化南路以東都是菜園,其中有許多農家,林安泰是較大的一間,也有小點的紅磚厝,門前養著火雞和紅頭番鴨及大白鵝。

小時候我很會學火雞叫,只要把脖子豎起來,像刷牙潄口,舌頭在喉嚨裡攪動一陣,就會發出火雞的叫聲,只要我一叫,一整群火雞就跟著發了瘋似的亂叫,只要我不停,她們就不干示弱的和我對抗著。

當時總得意這種行為,直到後方狗追了出來,我就蹲地假裝撿起石子,接著做出丟擲狀,狗兒見要擲石了,立馬頂著前腳剎車,在黃土地上滑行著,接著抜腿往後跑,我們也趁著此時快溜。

有一次被狗追,一位女同學的帽子掉到農家澆菜的大茅坑裡,當時女生的帽子和卡通小丸子戴的帽子一樣,有著寬大繞一圈的帽簷,小人看世界什麼都大,回憶中的那茅坑竟大如池塘,如今日還在,肯定只是個小坑。

我人高手長又好事,就用樹枝幫她打撈了上來,但女生哭著不敢要,怕回去被媽媽罵,又捨不得放棄,待在那不肯走。

我們闖了禍,不敢再嬉笑,一路輪流用樹枝挑著帽子,找到一口手壓井,用水把帽子沖乾淨擰乾再還給她,可是她不肯再要了,寧可被挨罵也不肯再要那頂帽子。

今天的小朋友也許沒辨法體會,在那時,早上升旗沒有戴帽子是多麼恐懼的一件事,操場上幾千個小朋友都穿著一樣的衣服戴一樣的帽子,你卻和幾千人不一樣,如同小王子心愛的那朵玫瑰般與眾不同,是多恐怖的事啊。

今天在林安泰古厝,這些陳年往事,一下都湧現了~


2 則留言:

  1. 好有趣的兒時記憶
    好珍貴
    現代小孩真的很難想像你描述的情景了!

    第一張圖好有油畫的味道
    好久沒看過你這樣的作品
    這麼渾然天成的美好
    不管是筆觸技巧或色澤
    真的很棒
    加上你寫在圖後的文章
    讀完怎麼覺得一整個完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張有點實驗性質
      我一直都以寫生為主
      但寫生的自主性有時很低
      容易被光色和物相牽著走
      我就試著拿寫生時的照片隨意勾勒後來上色
      用主觀的感受來完成我心中的畫面
      所以我記下了當時我心中在畫這畫當下的感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