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龍洞攀岩場


龍洞攀岩場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31 x 23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Daily Sketches
龍洞攀岩場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龍洞攀岩場颱風過後風很大,在山頂的景觀台幾乎無法站立,由高處往下望,陡峭的山壁如國畫中乾筆皺法,一塊一塊不同顏色和明暗,非常壯麗。

我們走到兩山稜之間的凹處,此處兩側山稜阻擋了風勢,勉強可以架起畫板。

中途有兩位騎車環島的老外來此,誇讚我們畫得好,大家聊了一會,才發現老外騎的公路車竟是自己用竹子作的,車身上所有的竹管都是上海吉安的竹子接的,這台獨一無二的公路車很酷,當然這位德國人也很酷,平頭金髮,上身幾乎赤膊,兩雙小腿都刺滿了圖案,左腳是一隻龍,友腳是整片包覆的蜥蝪鱗片。

他們問我們宜蘭哪兒有靠海邊的民宿,我們告知大里有一間大里驛,不然就要到南方澳附近才有。

A圖是我心中的光影,打好輪廓後不看風景上的顏色,B圖是打好輪廓後依肉眼所見的明暗來上色。

最後我折衷了兩者,基本上以A小稿為主,但在遠山岩場受光處,還是保留了肉眼所見之景象。



Daily Sketches
深澳灣薰衣草號油輪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巴拿馬籍LPG?衣草號停靠於深澳灣洩油碼頭,正值我們一行人從龍洞攀岩場回程來此喝咖啡時刻。看到這名子覺得好驚訝,這麼陽剛的大船竟然有著這麼浪漫的名子,覺得這名子會讓人深深愛上這艘船的感覺~目睹拖船頂著油輪靠港,完成任務的拖船準備駛離,凌哥和我搶在此時以速寫捕捉大船靠港的瞬間。

2 則留言:

  1. 我也一同欣賞一路你們沿途經過的風景
    真的很漂亮
    秋天的海風吹來應該很美!

    覺得你的畫如今已能雖心所欲了
    完成後的龍洞攀岩場水彩寫生暢快淋漓
    很喜歡這種大塊面的瀟灑
    而色彩的詮釋是你特有的也是今日才有的
    心中的光影或者是肉眼所見的明暗
    最終均能融入成為自己想表現的
    那就是最美好的了
    很喜歡完成作品前的這一段經驗
    這就是一種追求藝術的過程

    你的Daily Sketches很有特色
    我是相當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謝謝你的指點
      我覺得明暗和顏色玩到後來就能自如了
      如同游泳到後來怎麼游都無所謂了
      我最近有這種感覺
      看了去年這時的畫
      我才剛開始真正看見藍色
      漸漸由綠色轉為藍色和綠色的協調
      如今紫色漸漸也能加入畫面中
      希望藍和紫的表達也能更好~

      最終用什麼顏色表達什麼物相都不重要了
      心中的感覺和觀賞者的感覺才是重要的了
      過去我認為亞熱帶要用綠來傳遞婆娑之島的美
      但這種堅持到今日看就覺得可笑
      似乎把自己限制了
      我當時還不會用其他色就把自己限在用某種色調中
      如今回首覺得真有趣

      我覺得每種顏色或色域都嚐試過後
      再來決定自己想表達的畫面和語言才對。
      哈哈~ ^^
      看到當年的我自己覺得好笑~
      還好求藝之路就是哲學之路
      只有不停的反芻和推翻自己才會看到真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