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梗枋大溪萊萊鼻貢寮


梗枋.頭城

車過外澳,尚未達龜山火車站,經上坡轉彎處,前方有一海灣,名日梗枋,眼看就要下雨了,擔心再䦕下去就沒有比這更好的角度了,臨時停車於一間名叫海王的海鮮餐廳前,三兩筆勾勒了龜山島輪廓。岩石帶着赭色和赫色的暖色,龜山島是畫面中唯一的冷色,被暖色襯托著。

畫著畫著就下雨了,躲回車上補了些文字,紀錄當下的心情~



大溪.頭城

頭城大溪大安廟對面有個海邊的籃球場,一眼望去除了地平線和海平面兩條平行線外,籃球架和一隻佇立的搶孤旗幟,剛好完美畫破平行線的規律。

在此停車,走到海邊步道,天空仍灰暗,地上方才下雨還潮濕著,一對情侶在堤防散步,我用最簡單的速寫工具畫下這瞬間感受。

來到大安廟前旁李香海產老店,一個人不好點,就叫了盤炒麵加一份鮟鱇魚湯。這魚肉富彈性和膠質,老闆把兩個魚肝也給了我。份量真得太多了,硬著頭皮全吃完,才260元。

今日一個人的海濱之旅就到此結束了吧?接下來往南或往北,回家的路都一樣遙遠,不走回頭路了~

四角窟觀景台.萊萊鼻

天黑前過石城車站,來到新北地界,進入台灣最東端的三貂角,告別東岸進入東北海岸前有一景觀台,可遠眺來時路,此處為東岸知名海蝕平台萊萊鼻地景公園。

回頭天空已一片昏暗,大山頂上雲隙間透著金色的霞光,兩座大山都是雪山山脈最東邊的枝稜,較遠為福隆山,較近為隆隆山,均在海抜四百米之上。北迴線火車即由兩山間穿過。



黃金咖啡海岸.貢寮

下雨天出門,一路雨刷拚命的刷著,那天頭城往台北的速寫旅行,結束在福隆,今天回到福隆接續之後的東北海岸行程。

在福隆火車站吃了一個便當,招牌便當六十元,位於公路旁一間不起眼的小店,外觀像人民食堂般,隔著玻璃鋁窗點餐,店員在從小窗口中遞過便當和找的零錢,這情境有點像在火車站買火車票,挺有趣的。

我並不知福隆便當哪家是真哪家是假,只見滿街都是福隆便當,但發現這間店門前停了兩台大貨車,司機捲起袖子大剌剌的啖著白飯。我猜是找對了,即便不是這家店也肯定好吃。

下午三點半來到貢寮金沙灣,這兒有間咖啡廳在沙灘旁。名叫黃金咖啡海岸,因為名聲響亮,而大家只記得這裡叫黃金沙灘, 但任人一看便覺得沙子顏色確實特別的金黃。

咖啡廳開了九年,提供沖水及咖啡餐點,近年拍攝國片「缺角一族」而聲名大噪。電影中阿公為了讓遠在美國的孫子可看他家,於是想出把門牌漆在屋頂上,這樣Google Map就可以找到了。

電影拍完, 門牌還在屋頂上,地址是「日光鄉.日光大道.67號」。回家後我上Google Map 查看,結果屋頂門牌已被Google 塗成一片空白了。






2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你這類的心情小記事及速寫
    很有心情故事!

    "梗枋.頭城"這張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躲雨
    感覺這畫面也有了跳躍的心情
    像雨在空中旋舞
    又像灘岩也漂漂浮浮
    覺得很有意境

    "黃金咖啡海岸.貢寮"這幅我也喜歡
    美在情境與色調
    相當和諧安穩一點懷舊的心情

    "四角窟觀景台.萊萊鼻"前景的小樹很有意思
    閒逸數筆寫意心情極濃
    很文人心情

    "大溪.頭城"色調單純
    看著看著心情也很簡單
    散發一種很樸質的生活步調之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梗枋時真得快下雨了
      心很急就大膽的下筆
      一眼似乎就掃瞄了天地之間明暗和顏色
      一個自我內心的畫面於是形成
      就順著那種很內在的感覺去畫
      下筆大膽許多
      筆觸也跳躍了起來

      每張小畫都是短短十幾分鐘就完成了
      我覺得這種速寫旅行激發我用玩水的心情來畫畫
      我很希望這種心情能把我的寫生帶到另一個層次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