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永碇溪畔姑娘廟


永碇溪畔姑娘廟
Arches Paper 300g 38 x 29 cm Rough
水彩寫生

右方高大的石底觀音山為基隆河與景美溪分水嶺,兩條溪均發源於此山,最終匯流於淡水河出海。

石碇往平溪間峽谷陡峭,山勢險峻,大雨瞬間由山頂如洪荒般傾瀉而下,夾著泥流以千鈞之勢衝向溪中。

此處為溪水發源處,水勢尚緩,居民房舍鄰溪而建,姑娘廟前溪畔有一小涼亭,夏日孩童老人在此納涼休憩。

東北風順著山谷由前方吹來,我駐足於溪上小橋。山風消暑清心,涼爽宜人。唯山谷縱深不夠,構圖不易,在選景上,費盡心思。

由河心單點透視畫兩岸,畫面一分為二,彷彿兩張直幅,此構圖可顯後方群山雄偉之勢。但卻少了端景,我只好在溪水消點處加了間紅房子,做為過渡兩個畫面間的視覺引導。

后記

侯導今年最後一次和我們一起寫生,下學期她在實踐和銘傳的課程滿檔。

2 則留言:

  1. 覺得這張的建築尤其廟宇部分
    在色彩虛實縹緲間表現得相當空靈
    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部分
    細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
    這一個環節我覺得你放掉了很多
    我也很喜歡這種表現方法
    這幅畫有濃稠的山間味道
    很美的詮釋
    色彩與色彩間也充滿空氣的浮動感
    因此也讓人感受到了那種水流及雲氣律動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顏色感覺可以很吸引人的紅色
      但沒有焦點
      我只能說硬要把不入畫的景入畫就只能勉強湊合了
      不過我也覺得建築部份在簡化虛實拿捏上有些進步
      我也喜歡左側廟宇的虛實那種空氣在畫面中流動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