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人間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428 模造紙 15 cm x 15 cm 鉛筆水彩速寫


巷仔口蘿蔔絲餅是吳興街40年老店,已由第二代經營。上一代老夫妻原本只賣早上,第二代接手後,就輪賣下午。

前一陣子黑心油事件,油炸小吃生意蕭條,「得意的一天葵花油」找上夫妻拍廣告。強調做生意要有良心,一定要用好的油。老客人看到廣告,紛紛向夫妻提及。她們總是靦腆的笑著。

老闆娘一直都戴著帽子和眼鏡,她怕熱,夏天總是穿著無袖T恤。露出白白胖胖的肩膀和手臂。那天為了拍片,特別穿上POLO 衫,又在外頭罩了件橘紅圍裙。一時讓人認不出來。還好那幅眼鏡有戴著。大家還是認了出來。

手工蘿蔔絲餅,並不是費時,但因為是濕麵做的,很黏手,包餅的人,要手上沾滿油才不會被麵黏住。但這麼油的手,想做別的事也不可能了。所以她甘脆坐在高腳椅上,專心包蘿蔔絲餅。左手握著麵皮,右手沾點油,抓起拌好的餡料包入餅皮,壓扁後滑入油鍋。一旁老闆,只負責煎餅、包裝和收錢。

這簡單重復的動作,銅板的價格,造福了吳興街老社區鄉民的味蕾和記憶。

2 則留言:

  1. 整個人物的色調及肢體動作
    所表達出來的氛圍
    我都蠻喜歡的
    我真覺得人間速寫這一系列很不容易
    而且特別的是你也有心想表達它
    透過運筆及色彩的情緒張力
    確實能傳達給觀者某些訊息
    而這在人物身上也許更顯而易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畫的比較髒~
      本子太小,想放進的環境感一多就會畫不好
      本來速寫時老闆娘穿無袖背心T恤
      但我覺得這樣的表達並不妥,畫到一半,硬加了袖子就畫髒了
      不要緊,人間系列的重點在找回自己對人的觀察力和文字敘述力
      我已喪失這種能力很久很久了
      到了這種年紀
      已了解不管畫好畫壞都是同一個"我"
      也不用隱藏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