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磺港漁港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424 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磺港漁港」是金山的外港,位於磺溪的出海口,磺溪發源於七星山及磺嘴山,故上游為硫磺產區小油坑,300年前西班牙人運輸硫磺的港口。故此命名為「磺港」。因漁貨量豐富,由此進港的漁貨翻越擎天崗至台北士林,即為魚路古道之濫觴。並為魚路起點。

夏季時分,此處仍保有台灣即將失傳的磺火漁業「蹦火仔」。以「磺石」加水於船頭瞬間燃燒發出火光,吸引海面上青鱗魚,擅用青鱗魚趨光性捕魚。「磺港漁火」被列入金山八景之一。

港口風景非常秀美,除岬灣內有獅頭山可遠眺附近風景,港邊有座紅色廟宇坐落於藍色港灣、白色船隻和綠色山崖間,成了港口最美麗的點缀。

這裡並有全台唯一的港內溫泉會館,由金山區漁會投資,新北市及漁業署補助,泉質屬PH中性碳酸氫鈉泉,與綠島朝日溫泉相同的海底溫泉,遊客在此享受溫泉、海鮮,同時可欣常磺港海景山色。

3 則留言:

  1. 相當柔麗的一幅作品
    線條隱藏了少了
    但利用色塊交織的空間感卻更迷人了
    我相當喜歡這幅作品所充滿的那份閑靜優柔的美
    可是你取中線已近1/2的構圖我是相當佩服的
    但仔細再看覺得你很細心
    海面當前飽滿卻不壓迫
    反而覺得這構圖很有想法

    回覆刪除
  2. 海面當前飽滿卻不壓迫
    反而覺得這構圖很有想法
    正可以呼應後頭的山景
    (sorry !腦袋和手不太一致
    沒寫完整想法就送出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圖寫生時因為下雨,我躲在一涼亭之中。
      視野及構圖都受限,風景離我太遠了,
      本來應該是一張中遠景的構圖
      但我又不甘心,想在前景的表現上添加上船隻
      增加港口的環境氣氛
      於是把前面留大了一點
      這樣可讓船有更大的空間欣賞那種寧靜的感覺
      如果把下方沙灘裁掉
      可以成為下 1/3水平線的構圖
      但前方的船就更壓迫

      我的確將線條減少了
      這是我的目標
      盡量不要用線來造型這樣比較柔和
      畫面會笨拙一點
      我喜歡這種不刻意去造型的效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