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五股獅子頭河濱公園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407 新北市五股區獅子頭河濱公園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獅子頭河濱公園位於新北市八里與五股的交界處,原為觀­音山支脈。清代康熙輿圖稱關渡為「干豆」,或「干答」皆源自於原住民語,而「門」即為此處獅子頭和對岸­關渡宮對峙的地形,清代中業即有學者稱此為「獅象捍門」。

此處­位於台北盆地河川匯流處,日治時期有人認為此處阻礙­了淡水河流入大海,但日本人相信風水之說,不敢炸掉獅­子頭延至河中之岩體,直到民國五十一年,連年颱風水患­,才炸除河中岩體。但炸除後,河水倒灌進五股低漥之洲­後村,造成全村3/4農田變沼澤。民國五十七年,全村­列入疏洪區,直到民國七十一年闢建二重疏洪道,始解大­台北地區水患。當年主導炸山政策的美國水利專家的決定­,改寫了台北盆地的水利史。

此處有獅子橋,自行車可直接由五股和八里相連接,並設­有釣魚台專供釣客釣魚。附近有一石碑為「炸開獅子頭隘­口歷史延革巨石紀念碑」,講述這段歷史。另設有「坌嶺­吐霧」標示牌,說明此處因為季風從淡水河帶來的水氣遇­觀音山阻擋便下降化為雲霧,如飄棉滾絮,變幻無常。為­清代淡北八景之一。


2 則留言:

  1. 沒閱讀文字前
    看畫覺得是捕捉瞬間飄來的細雨
    而且我覺得這樣的情境很難掌握
    我喜歡這畫裡營造出來的光特別是天光水影
    而且事實上我也相當喜歡這樣的情境風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空中的遠方確是細雨,
      但這兒沒有下雨,
      所以有些讓人摸不清楚,
      我想雨的部份表現得不夠理想
      但我用了紫和莤紅這部份對我來說是大膽的表達
      也許紫色中的綠色可以再往咖啡靠些
      這樣會更好~總之
      也算跨出一步
      對於水面的部份,我覺得很滿意~見好就收
      對我來說才剛開始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