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臺博館土銀展示館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405 台北市中正區臺博館土銀展示館 速寫 Rembrandt CP 300g 18 x 26 cm 16K


台灣土地銀行建築原為日本勸業銀行,建於1933年日治時期,目前列為三級古蹟。除博物館常設展外,建物本­身即為重要上一世紀30年代日式歐陸折衷建築。

1930年代日治建築流行希臘、羅馬風格的大型建物,而台南和台北兩座勸業銀行舊廈,卻都以古代中美洲馬雅­建築風味為基調,是典型的折衷現代主義建築。揉合了多種古典西洋建築元素的建築。

其四邊騎樓採希臘式多立克柱式,但柱頭卻以假石構成獅面來裝飾,上方並有環繞的雕飾及捲曲植物紋樣作為裝飾­腰帶。給人穩重與安定感之外,也帶有日治時期建築少見的中南美洲神秘感覺。

屋頂以角鋼桁架大跨距設計,四邊以鋼筋混凝土樑柱系統,支撐屋頂,形成挑高三層的室內空間。

騎樓天花配合柱列高度及柱間距,挑高及做成分區之天花藻井,藻井中央吊掛天花裝飾亦是屋架內的通氣孔。此騎­樓的通氣口,可使大廳上方鋼骨桁架屋頂能通風換氣,避免屋架內密閉而悶濕受潮。




2 則留言:

  1. 哇這張看起來很符合夏天的那種濕度還有色澤的感覺
    色彩的層次感也豐富
    這建築上的希臘多立克柱式我相當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帶著16開小水彩本和簡單的水彩盒及自來水筆速寫
      雖然工具不太好,但卻很輕便
      雖然畫具太簡單不能畫出細膩的東西
      但卻可以練習色彩和水彩造形的能力。
      我想這些練習的養份會在日後寫生中發揮出來。
      所以我就放膽的亂畫
      首先是亂加顏色,再來是亂構圖
      這兩樣都會一直衝撞我水彩寫生中所沒有的部份
      大膽的用最直接的圖象語言表達我看到和感受到的
      把寫生那套嚴謹的規矩先拿掉
      期待之後寫生時,我的畫面會有不同的變化
      我會再和你分享這些轉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