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69年老店米粉湯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504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38巷華陰街口 69 年老店  21.6 x 14 CM Canson Universal Sketch Books 96g. 鉛筆水彩速寫


凌大哥送我另一本 Canson Universal Sketch Books. 因是模造紙,且有112 sheets,我比較捨得拿來亂畫。且這本速寫本紙張特性針對鉛筆和炭筆速寫,磨擦力大,適合快速轉動手捥力道,對於弧線有更好的控制力。他希望我大膽畫出流暢的速寫線條。

今天去太原路,順便去69年老店吃米粉湯。這間小店並沒有名子,但附近人都知道它是這一帶僅存的老店之一。

老台北市政府曾經在長安西路當代藝術館的位置,過去長安西路138巷、南京西路64巷及沿淡水線鐵路平交道兩側都是小攤肆。138巷因位於火車站正後方,鄰近市政府,因此每到中午生意特別好。

小時候放暑假家中沒東西吃,我和姐姐就搭43路公車去市政府找老媽,他會帶我們在附近找小吃店。一直很懷念這段美好的夏天。

老店並沒真正的店名,只因攤子上掛了一塊69年老店的牌子,大家就這麼稱呼它。黑白切和米粉湯是小店的特色。之前位於華陰街口,後來巷口老房拆了蓋成大樓,只好遷往巷內,現在是老闆的女兒掌廚,第三代外孫負責外場。

靠牆屋簷下擺了三張小桌,桌上沒有菜單,價格掛在攤子前的看板上,是店家用印表機印的,白底藍字,字體還是標楷體。和現今一般小吃店比較起來,那褪了色的招牌雖笨拙,但又顯底層社會,凡事親力親為,節省致富的草根文化。

我點了嘴邊肉、油豆腐和一碗米粉湯共計85元,僅四個銅板。紅辣油子極香,薑絲非常細,油豆腐和嘴邊肉淋上醬油後才送上來,吃得出那是店家精心調製過的,既不淋醬油膏,也不用死塩的家用醤油。薄而微甜的醬油,搭上桌前擺放的紅辣油子,吃起來非常清爽。

如果你看完這篇也想試試,別忘了,這間店六、日都不開,平日只有早上七點到下午六點,別撲空了,至於中午嘛?可能要站著吃了。

2 則留言:

  1. 有時我還蠻喜歡這種充滿流動線條感的畫
    看得出來你對線條想要有更進一步嘗試的企圖心

    關於畫面我是這樣覺得的繁,捨,簡,易,,,,,
    在繪畫裡處理的好大部分也都有我們心裡面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感是一種視覺的記憶~
      內心記住的美或嚮往的作畫風格
      有朝一日技法成熟就能表現
      我知道自己礙難行的短線相接所完成的長線不美
      但卻不一定能一下到達那種流暢境界
      中國草書之美
      在於簡化、抽象表達、連筆、筆壓變化之美
      那種氣勢萬千和流暢的自信及自在是花多長時間才練成的
      上次畫了那條船,我覺得我畫出了寫生所要具備的技法
      但至於我自己心中想要的可能一輩子也到不了
      最近我想要直線看起來有速度感和透視感
      曲線看起來流暢感不滯澀
      並讓直線和曲線平衡於畫面中
      雖不一定由誰來主宰畫面但要能有統一的感覺
      也許我沒辨法,但我努力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