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台北市內湖區大潤發遠眺內湖科學園區


20150521
台北市內湖區大潤發遠眺內湖科學園區
43 x 14 CM Strathmore Art Journal 300g.
水彩速寫

水彩速寫並不難,省掉那些費事的鋼筆線,點到點,一個柱連一個柱,一個窗推一個窗的抄風景,只要鉛筆直勾透視和空間中的量體。不用五分鐘就可以打好草稿。曾試過,兩個紅燈畫一張路口草稿。

但上色就難了,草稿細節太少,顏色要上到哪個邊界都不知道,全靠經驗判斷或簡化,沒有線條的東西,靠得是明暗造形。

明暗即素描。只有不停的練素描。上水彩速度才拉得上來。不然速寫也成了寫生,前面快了,後面也是一樣要慢慢抄;不過抄線條換成了抄明暗及顏色。

秘訣都說了,其實不難,只有四個字 "勤練素描"。喔忘了說,別畫照片素描喔~幫助有限~(別扁我,我沒說沒幫助喔~)



5 則留言:

  1. 雨天 出門畫畫 真的超勤~

    眼睛的廣角視野 可以画出相機無法表現的遼闊

    讓我想起古人水墨畫的捲軸 是否也是這樣用眼睛拼接

    出一幅福的連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沒錯,到了有一天,發現不再點到點的描繪了,由中心消點透視出來,所有東西都放得進去。
      人可以無限的退後,或進入,我和風景的距離只是一個參考值。

      大景(zoom out)不美就畫小景(zoom in ),小景不美就畫點景。沒有什麼題材的限制後,就不用找景了。今天是我的買菜日,我停車後走到停車場窗邊,就直接開始畫了。

      這一切的物象不過都是參考。畫意的參考值。並非真實,畫面永遠是心中景象。但創造出這景象,要付出很大的時間代價。

      要拼接就要捨棄單點透視,我這張畫用得還是單點透視,但如要拼接就要把一個 "L"型的東西,分兩次畫,先畫L的垂直面,再畫L的橫切面,接得好,畫面中會看不出有兩個消點。

      我之前也用這種方法。自從不畫鋼筆速寫後就不用了。因為這種方法速度快不起來。

      刪除
    2. http://willywan.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12.html

      這張新北投天主堂即是用散點透視畫的~畫面左邊和右邊剛好位在L形的兩個面,成90度垂直。可以一直無限的接下去。其實散點的東西重視的是線條,國畫稱為骨法。而單點的東西,重視透視和明暗的邏輯。散點因為兩個面的光源並不一樣,因此反而真實的明暗沒有參考價值。這也是東方畫一直沒有和光影結合的原因。

      刪除
  2. dear william~

    對你的回覆 身表認同
    東方畫本身具備多點透視的組合
    就算不是左右捲軸 上下直幅抑是如此
    表現的並非單單的技法還在墨韻的色階與氣韻(空氣間的流動感)

    他跟西畫的不同點我覺得也不單單只著重線條
    而是東方的畫法在於墨韻的應用底色接近素描的明暗色階
    一次色階後再敷色(彩色)
    趨於一種寫意的境界 但又不浮誇
    也沒西畫搶眼 著重於第一眼的視覺感官

    以前的畫有東西方之分
    近代繪畫界線變的越來越能兩種混搭
    這也是兩種文化融合後的第三種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認同你的說法,今天去看了江明賢的水墨長河展,如你所說這種東西融合的第三種視界是很不一樣的水墨風格,非常自在也非常寫意。

      謝謝你提及墨韻這部份,如同炭色般,西方素描重炭色,和東方書畫之墨韻有著相同意趣,即在真實中以炭或墨本身強弱韻律及空間佈局,創造出高於真實的藝術價值。

      至於先以接近明暗素描色階再敷色之東方技法,在西方水彩中亦有以寒、暖灰水彩素描再敷色之法
      達到雅緻又低調的顏色~我想到了今天,東西方的技法幾乎都已混用,在西畫上經常可看見東方水墨渲染,我覺得東方碰上西方或西方碰上東方,都是挺浪漫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