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台北車站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51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承德路口遠望台北車站 28 x 14 CM Strathmore Art Journal 300g. 鉛筆水彩速寫


近日在捷運練習捕捉野生市民,越畫越快越畫越順手,先不在意形體好壞,單純以盲畫方式盯著人物快速運筆,盲畫雖有時走線會不準,但慢慢就能知道自已大約線走多遠要重新定位修正,再走下一條線。

這景是我每次來太原路找瓶罐必經之路,承德路底正對著幾個大型建物,左邊有藍色玻璃圍幕的台北轉運站,右後方有暗紅色新光三越大樓,綠色的市民大道恰巧橫向切割了夾在其間的台北車站。

此處的台北,充滿色彩和巨大量體建物,形成一種彷彿如長鏡頭所拍照片,景深壓縮重疊在畫面中。

最佳速寫位置在長安西路和承德路中央,很想在那畫,可惜不行,那位置可把大量體和色塊一次放進畫面中。

我站在路邊,一開始構圖就在下方預留很大空間,待紅燈時畫下機車騎士停車等待的樣子。這是過去速度不夠無法嚐試的畫法。

前景機車騎士本來畫得很清晰,畫完後覺得搶了台北火車站主角的地位,焦點會第一眼就停在騎士身上。所以用水把前景人物糊掉。

剛糊掉時很心虛,覺得畫不銳利很不習慣,但再看整體畫面,卻覺得主從關係強調出來了。

我體會到,人總是要大膽接受並嚐試改變,才能進入一種新的表現方式。

4 則留言:

  1. 這新的表現方式我還挺喜歡的
    覺得這幅畫也很不錯
    不過看得出筆上帶水多
    可能和你最近畫多水景有關?
    而且我也覺得這種畫風很適合熱鬧的街景
    虛虛實實的光影交錯讓空間感有些曖昧卻又朦朧浪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看人畫街景中那種灰灰濛濛
      車子和人都是虛虛的都是煙霧
      總覺得那不是一張好畫。
      當時我喜歡油畫寫實的乾淨感
      不知不覺自己也畫起這種街景味道了
      城市中光影交錯
      人馬雜沓的氣氛
      需要小心取捨和設計
      不是把房子車子畫出來就好
      在寫生中,我漸漸學會這種簡化和概括的道理
      時間強迫我用主觀做出決定和取捨
      如果畫的還是照片
      可能四前還停在巨細彌遺的階段
      不得不說寫生是種快速學習繪畫藝術的方法

      刪除
  2. 威廉
    恭喜你,畫畫已經進入一個新的境界了!這不是偶得的佳作,蘊釀多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班長
      謝謝你的鼓勵~路還很長,我知道自己還差很遠,總覺得認識你們這些朋友改變了我人生的下半場。
      我不是為了成名或是想開畫展而畫,我只是這輩子從小到大都喜歡繪畫這件事,我想把它再弄懂些。
      長時間在此胡言亂語,對繪畫藝術的體悟常常是一知半解,反反復復,承蒙各位前輩不嫌棄。再次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