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宜蘭縣頭城鎮外澳海灘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517 宜蘭縣頭城鎮外澳海灘 水彩寫生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梵谷在給他弟弟的信中說,我畫寫生畫,就是為了不幹出蠢事來,為了保留合理的成分,但是我不太計較我的色彩是不是跟實物完全一樣,只要它在我的畫布上看起來美,跟它在實物上看起來一樣就行了。

這是梵谷的經典句,很久很久之後,我才有點了解這話的意思。

寫生中練習對自然做出決定,最後「外師造化,中得心源」,心源才是一切學習之目的。慢慢感覺自已想要的感覺和畫面,如何取捨和設計,你我最終都可以,寫生也好,照片也好,最後一切都只是表像的參考。

今天是晴空萬里,偏偏龜山島頂上有一朵白雲,我們都不知該不該在藍天中放進這朵白雲,而且這朵雲是島所生成,所以他始終不肯離開。

地球從一團火球,演化了四十五億年,我們終於來到這裡,要用身體、雙眼和雙手,擁抱這一切,沐浴了一天的陽光,在車上大夥有種體認,過了某個年紀,每一天,都該當成最後一天而活。

2 則留言:

  1. 島頂上的一朵白雲真的好有趣
    相當喜歡
    它也在享受這讓海風吹拂的日子~~~

    梵谷的作品現在很受世人喜歡
    他畫中的自由和純粹的對待藝術態度都讓人印象深刻
    是啊
    每個創作者都可以追求他想要的表達方式

    很喜歡這幅畫散發的冷峻蒼茫的獨特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蘭人說島上有雲就是要下雨了
      不知是否為真,不過那天真的曬成人乾了

      這張畫起稿很快,所以大約11 點畫的
      當時是陰天,我們並沒有找遮陽的地點
      大約畫了一小時,變成了晴天。
      大自然一直都在改變
      但我的畫面上的島和海的顏色都留在陰天
      所以我最後畫的是我心中那個陰天的早晨
      而那兩個打傘的人
      其實是遮陽的
      卻看起來好像要下雨了
      我在這樣誤打誤撞的過程中
      更能體會梵谷這句話的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