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水湳洞陰陽海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501 北市瑞芳區水湳洞陰陽海寫生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陰陽海其地名為濂洞灣,此處有一濂洞國小,103年僅有19名學生,二年級僅一人,卻擁有全台最美的特殊地理景觀陰陽海和最長的溜滑梯著名。

陰陽海景觀早年被認為是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所造成的人為污染,與金九採礦業的發展同步,但礦業停業超過二十年以上,陰陽海現象卻仍存在,引起許多人的疑惑。

其實全台陰陽海不止一處,形成的情況也不同,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是水底溫泉所形成;新北市金山區磺港為上游產硫磺所為,只是濂洞灣的知名度最高。所以一般稱陰陽海即為此處。

濂洞灣陰陽海因過往採礦活動,廢礦石堆積成山丘, 被雨水沖刷滲入土壤,使礦石中硫化鐵暴露於空氣或水中,這些水流經黃金瀑布後於濂洞灣出海,形成海面黃褐色懸浮或沈澱物質漂於水面。且海灣擴散能力不足,形成陰陽海特殊景象。

兩種顏色由深到淺層層交疊,又因當地氣候多變,有著千變萬化的姿態。

今天早上十集合,出了象山隧道卻上不了北二高,我建議改畫石碇老街,但卻塞車到不了石碇,中途只好由深南路回南港,再由汐止上中山高。後段很順暢,金瓜石尚未流量管制,我們仍可開車上山。

中午在山城美館用餐,山城美館是早年台金公司電影院改造的私人美術館,鋼構屋脊和RC山牆,上下有兩排長窗,最特別是其中有兩間五星級廁所。廁所內牆貼大理石及高級衛浴設備並有無障礙間。

餐後一位村民大姐帶我們走階梯通往最高點濂洞國小。我們在民宅前大樹下畫陰陽海風景

下午約三點半開始下大雨,我因煮咖啡動作較慢,只剛上完大色。社長、侯老師和凌老師都完成了作品,回家又花了一小時補上細節。

4 則留言:

  1. 哇!這個景我也喜歡!
    空間感十足,綠意,坡地,紅屋瓦,海及遠方天際,,,,
    很浪漫的構成
    迷濛的描繪~~~

    沒想到濂洞國小的學生也這麼少
    好可惜
    多數人都不懂得享受這樣美好的大自然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這樣的美景卻比不上九份和金瓜石,
      因為水湳洞和兩大景點在同一區,
      但道路太小車子開不進來。
      大約少數人知道這是看陰陽海的好地方
      我父親曾說死了骨灰想撒在這。
      因為太美麗了~

      刪除
    2. 那你父親有如願嗎?
      前些天我有讀到那一篇
      他希望死後你與姊姊可以將他的骨灰撒於此
      那天你們經過會想念起他
      我覺得你父親對於自己的安身之處很瀟灑
      也很浪漫~~^^

      刪除
    3. 我媽媽早就準備好了附近一個基督教的靈骨塔位
      雖看不到陰陽海,但卻能見到一旁的基隆山和九份
      如今我們只要去九份玩就順便去看他
      或說去看他就順便去九份金瓜石和陰陽海
      感謝老人家的選擇~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