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蘿莎純木漿繪圖本


台北市萬華區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模造紙 21.6 x 14 CM Rosa 110g 蘿莎純木漿繪圖本
水彩速寫

下午去師大幫雯娟 和 Russell 採購蘿莎純木漿繪圖本,之後沿著和平東路來到桂林路水匣門外的華江雁鴨自然公園速寫。

蘿莎是一本偏重於Sketching的速寫本,特別適用於炭筆、粉彩或鉛筆之類的的媒材,但因吸水性好,可局部渲染,也適合拿來做為鉛筆和水彩之間練習用。

粗面的內頁對鋼筆並不友善,但對於代針筆或簽字筆卻還好。硬殼,內頁紙色微黃,如山度士水彩紙般的色澤,水彩顏色剛上色時非常鮮艷,但乾後顏色滲透會變淡變灰。很像水彩紙般的特性。可用來練習控制明度、彩度和水份之間的比例練習。

畫的時侯可依水彩紙上色方式,先薄塗(Wash)舖上大色,再加重彩度及加深暗部。一般純木漿紙並不適合水多的薄塗,但這蘿莎繪圖本很輕,應該製程中有加入回收紙,纖維很多,水份很快就滲入下層,表層乾得很快,不像一般模造紙表面光滑,水量一多會留在紙表,要等很久才能乾。

一般如果是畫鉛筆速寫後再上淡彩,4B以上最好,我目前用4B覺得剛好。水彩上了後仍可保有鉛筆的線條,但如果要更像水彩畫的效果,鉛筆宜用2B,2B以上太硬,在粗面偏軟的蘿莎紙質上跑不動。

今天我試著以水彩畫的效果來用這本子,先以2B鉛筆起稿,並以如洗筆水般很薄的顏色上灰藍色,再上黃赭色來畫天空雲彩,兩色間以濕縫合方式銜接,效果比我用水彩紙銜接得更自然些。在左下濕地草叢部份用濕中濕渲染,亦有效果。後排灌木林及高架橋及房子都用疊色技法。亦很好。飛白效果昨天畫公園草地時試過,沒有問題。

目前有8.5" x 11"及 5.5 x 8.5" 兩種尺寸 ,我個人偏向用小本子,因為紙張110g 大張紙吸水太飽後不易乾,接下來要疊色就很困難,但小本就不會,以小本面積來說 110g能承受較多水量。更適合拿來練筆。


2 則留言:

  1. 實景和畫作一對照
    真覺得你取景取得太棒了
    化繁為簡
    我很喜歡這幅畫喔
    尤其前景的雜草地
    用這種溫和的色調取代
    我覺得相當耐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畫和實景不會完全一樣
      通常修改是為了畫面的設計和美感
      有時會無中生有
      有時也會移花接木
      單一顏色的大景
      對於簡化和概括及同色彩中冷暖訓練有很大幫助
      要把大的空間和場景推出去
      單一色彩要以簡概括才能表現風景的壯麗
      這景遠處城市的部份
      太多贅筆,不然應可更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