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大溪中正公園


大溪崁津大橋
Arches Paper 300g 38 x 29 cm Rough
水彩寫生

這兩天來到節氣大暑之日,室外高溫37度,且屢破新高。去年此時早已放暑假了,今年頂著太陽,希望能夠先找一家咖啡廳躲避一下,待稍晚天涼之後再出來寫生。

大溪中正公園樹木蓊鬱,位在大漢溪床邊的台地,"塹"或"崁"都是中文裡台地的意思,公園位於崁津大橋和大溪古橋之間的溪邊台地。

大溪是清代大漢溪小船航行的終點,崁津大橋的"津"即為渡船碼頭之意。

公園中保有蔣公大溪行館,同時亦有日治的武道館,如今成為藝文的專區。硬體部份如今均已整修完畢,成為一條結合老街、公園和藝文的長廊。

公園之中仍保有一尊完整的蔣公騎馬戎裝雕塑,從藝術的眼光來看,是尊非常精湛寫實風格雕塑作品,當代不再有這種雕塑形式,當以藝術眼光看待加以保存,成為台灣後代子孫之藝術史活教材。

高立形的人像雕塑近看會覺得頭很大,但遠看即不會有此感覺,一般雕塑會加大頭部比例,佛羅倫斯大衛像亦如此。這是凌哥給我們今天上的人像雕塑課,果然在雕塑下方看會覺得人物比例頭胸有些大,但遠看或拍照即沒有這問題了。

過去我曾覺得從國父紀念館二樓看國父銅像的頭會覺得太大了,但在下方一樓正門看卻覺得剛剛好,今天終於得到解答了,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是,蔣公騎馬戎裝像並不多,這都是早期的作品,後來為了表現愛好世界和平的形像,銅像都改成為立姿的中山裝。所以這尊銅像更有導覽解說的文化價值。

2 則留言:

  1. 這裡的風景很美
    而你這一幅作品也實在太棒了吧!
    那光虛虛實實光影輝映
    又帶著迷離的美感
    暗影又處理得這麼乾淨漂亮
    我想應是我見過
    你畫得最好的一張了吧!
    不好意思詞窮^^"
    ,,,,,實在太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確實是現階段最滿意的一張
      有點運氣
      畫水彩本身一開始紙還沒髒時要大膽的下筆
      但大膽的結果不是大好就會是大壞
      所以西方水彩畫家常說
      寧可運氣不好失敗
      也不要小心謹慎畫張安全的作品
      這張是我運氣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