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圓山花博公園


圓山花博公園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下午參觀FB社團咖樂線上在樹樂集咖啡廳的2016聯展,凌哥這次以神秘嘉賓身份參展,共展出三張10號油畫,特意以我們平日寫生喝咖啡為題材,將人物和自然風景結合創作。

本來沒告訴他我要去看展,想到時再和他巧遇,沒想到,和他擦肩而過。看完展覽後,來到圓山花博捷運站旁的一個小公園,已在這畫過許多次了,剛好有一張椅子正對著花博公園,於是就坐下來試試看。

過往在城市水彩寫生時,不太畫這種橫向縱向太多細節的風景,紙小不好細刻,橫向線條都是幾毫米之間寬度,高光並不易留出來,失敗率很高。小畫很傷神,畫不快就會僵掉。

為了表現夏天樹木濃郁飽和的綠色,再次用打底方式來畫,對於綠色飽和度和彩度的控制已能達到隨心所欲,這是件高興的事,過去一直為了綠色太生或太薄而煩惱,但又不想用墨汁、黑色或焦茶色來壓深,因為很容易灰掉。如今這種打底法,先把冷暖色填在下方再上純色,和先前先上純色再於其上加冷暖,用的色雖相同,但顏色的彩度和飽和度卻不同。這問題其實不難,只是在於不同顏料的覆蓋性。透明度低且覆蓋性強的顏色於下層,上層的彩度和飽和度才能出來。

中景的黃紅洋傘都先舖一次大色,乾後了再上水濕畫,一方面不會太銳利,另一方面第二道上色彩度才會出來。

2 則留言:

  1. 多一些嘗試
    一定能抓到屬於自己的色感及調色
    其實這種感覺是很美妙的!

    我一直很喜歡你的綠色系
    這張當然也不例外
    多種綠色調能完美調和在一個畫面那才厲害
    我覺得你在這方面的處裡很棒啊
    這次幾棵大樹裡有我極喜歡的蒼灰綠
    讓盛夏的風景在飽滿的鮮綠中也有一些歲月的痕跡
    繪畫的意境更美了!

    另外這個畫展的展覽空間很不錯耶
    展出者也都很有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綠色嚐試的時間非常久
      我一直想把綠色畫好
      這是寫生時常看到的顏色
      乍看是綠,其實不是
      莫內對綠色也有很深的研究
      特別是對綠色水中的倒影色
      莫內可說是古今第一人

      綠其實在藍、黃、群青、紫紅、土黃、岱赭....間來回變化著
      雖不顯著,但變化無窮
      一般初學只在藍黃間變化,因此畫面太生。
      如今我發現綠色亦能在藍灰和紫灰間變化
      這是非常有趣的發現
      可創造出遠景光線的感覺~
      蒼灰綠即是這次試驗的結果
      畫到這張,我已能控制非常多種不同的綠色了
      我自己很高興
      其實這種進化和我開始用藍色來控制色調有關
      藍色熟悉之後,綠色能掌控的範圍又變大了

      這個藝文空間不錯
      對於小幅作品來說非常好的一個空間
      我很喜歡這裡的人文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