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燕子湖畔


北勢溪下龜山橋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燕子湖廣興橋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這兩天天氣特別好,因南方有一颱風經過,北方雲朵一團團如棉球般。

八八風災至今一年了,大地休息養生,水已恢復了清澈,來到烏來燕子湖畔,本來在屈尺附近有間霧境咖啡,多年前曾和朋友來過,由咖啡廳可看到廣興橋和屈尺霸,為此開車來探訪,沒想到這一線幾間景觀餐廳幾乎都吹了熄燈號,連今年初才去過的優聖美地都沒開,至濛濛湖屈尺自然生態園區,只有一兩台車停在停車場,寥寥數人在湖邊野餐。

回頭找到屈尺福德廟,廟前仍可眺望燕子湖上廣興橋及屈尺霸,但沒有帶畫架,坐在小椅子上,高度不夠,前方被一排房子屋頂和水泥護欄擋了視線。我還是硬著頭皮選這點寫生,結果橋因比例太小,沒有控制好留白,我想大不了用不透明水彩勾回來,但因紙不夠乾,弄巧成拙,整張畫焦點區弄髒了,且怎麼看都覺得這張畫的調子沒有統一好,說不出哪裡怪怪的。

回家後看實景照對照,發現白雲太白時天空和地面調性會無法統一,雲朵中其實帶有黃和紅色,並非純白色,遠方廣興橋,其實也統一在下午光色中,並不是純白色。難怪不透明水彩白色上去後覺得整個畫面調子出了問題,再修也來不及了。

之後去廣興橋對岸的一間 La Villa cafe,大約下午四點過後,庭園已曬不到太陽,坐在最外面靠水岸的位子,正好可以瞥見遠方通往烏來的下龜山橋。這景透視不難,但難在如何簡化前景和對岸的房子,右方相思樹去留也很為難,去掉比較開闊,卻少了前景,單調一點,不去較有層次,但疊上的樹要比例夠好,不然蓋掉橋或是只有樹幹沒有樹葉都不好看。我不想只在畫面右上方點幾片葉子,最後還是整棵樹放進畫中,以不遮到橋為考量,但最後距離仍太靠近橋面。比例在畫面中有點左右上下都各半,也搶了主題,有點呆,但已來不及了。









6 則留言:

  1. 帶點簡潔幾何性屋宇的構圖我覺得挺有趣味性的
    你曾經畫過幾張這樣的圖
    我一直都很喜歡

    這二幅畫的用色回復到高彩度
    色彩的飽和度也比較濃烈
    可是瞇起眼睛看時
    仍可以感覺到斑斕的光的美感
    至於"燕子湖廣興橋 "的雲
    可能色感較不如你意吧?!
    可是我覺得不錯耶
    很有油畫的味道
    一種輕輕的重量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幅不是雲出問題
      而是橋和前方的瀑布的顏色及留出來的房子
      這些部份因為是用水粉上色
      所以過於冷色
      但實際上應該是暖色~這部份又是焦點區才覺得很嘔~
      不過確實這張的大色調光感是很好的~
      做出了太陽下雲陰影中落在大地的效果~
      這是我覺得給人的第一印象
      但再看就會發現細節的光色是錯的~

      刪除
    2. 了解了
      解釋得很清楚
      不好意思看來是我會錯意^^"

      刪除
    3. 哈哈~謝謝你~
      我覺得一種重量存在是最嘉的讚美了~
      實在沒畫好~我下次努力回報你的鼓勵
      ^^"

      刪除
  2. 您好
    這邊有一個插畫案想與您合作
    不知道方不方便向您留一下e-mail
    將詳細資料寄給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通知~目前本人沒有在接cas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