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午后高球場


午后高球場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午后的高爾夫球場,太陽太大了, 高溫38.5度,沒什麼人打球,偌大球場上,零零星星幾組人馬,小車載著打球的人場中移動,大屯山和七星山如藍色巨人,身影佇立在後方。

順光的難題之前挑戰過多次,一般肉眼很容易失敗。草皮在順光下一片嫩綠,樹木也是深色的,遠山更是暗藍色。這些都是假像,很容易一開始就被吸引,然後直接下筆,嫩綠的草皮一下去,地的明度就太低了,可看下方黑白照即可看出左右兩條飽合的嫩綠色都是中灰色。

在黑白彩色轉換之中,黃色橘色為淡灰色,綠色和紅色為中灰色,藍紫為暗灰色。

山的藍綠色和前景的綠色樹木相比較,同樣為藍綠色,因山距離較遠,明度不可能低於前景樹木的中灰色,因此要畫成比原來的綠色更淡一階。前景草地嫩綠色其實只比檸檬黃再偏藍一點,向色環冷色方移動,因此可視為和橘色相同明度,畫成比遠山更淡的淡灰色,因此要提高明度兩階。

處理完遠山和草坪之後,再思考天空的問題,天空藍比起群青和藍紫可視為明度較高的藍色,天空藍飽合時,大約為中灰色,但因在遠山之後,山的藍綠色已加了一階明度,天空明度就要加兩階才夠,在黑白系統之中成為和草坪幾乎差不多的淡灰色,但藍天為冷色,前景草坪為暖色。

凡是加到兩階明度的物件可視為洗筆水的明度(天空、草坪),加到一階明度的物件可視為兩次洗筆水或茶水的濃度(遠山),正常灰階可視為如同牛奶的濃度(如中景樹木)。而前景中最暗的房屋陰影部份可視為兩次牛奶濃度,即為優酪乳的濃度(房屋陰影)。最後是極深的黑色,因為是要顯示加重的效果和MARK的效果,可用冰淇淋的濃渡,亦可三次牛奶濃度來完成,一次性完成可用枯枝筆;三次完成可用人纖的尼龍筆(如樹幹,和樹下的陰影)。

左前方中景樹木順光且偏土色,日光在其上明度改變較大,明度要往上提半階,右方樹木較近且位於逆光陰影下,可視為中間灰,或將明度降半階表現暗部,前景在陰影下,應為藍紫色,可視為黑白系統中的暗灰色,在畫中明度最低。群青色前景因太過透明,在黑白系統中看起來不夠暗,但其中局部加入較不透明的鈷藍色,明度即降低了一階。又不會把暗部畫的不透氣,以局部明度暗示來代替整體是水彩技法中非常好用的方法。




2 則留言:

  1. 你的理性思維實在太強了
    可以解釋得這麼清楚
    實在不簡單!
    我嘛就只能感性欣賞^^"
    覺得你的藍綠處理得太和諧了
    很棒的技法
    很喜歡這種整體色調
    冷藍色系的天空
    好像自然而然融入整塊天地裡了
    超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把水彩的調子畫長一點
      比方一般水彩喜歡中高明度的調子
      因為這些明度比較是水彩容易表現的明度區域
      但我有時想用較沉穩的色調和明度來表現山的深沈
      這時調子就要拉得很長
      我必須胸有成竹的來控制這些不同明度不同色相的水彩厚度
      所以水彩很難
      不僅是明度和色彩間的轉換
      包含水份和層次多寡也會改變明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