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新店溪畔永福橋


新店溪畔永福橋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Hot Press 
水彩寫生

在中正橋下向遊民借了一方空地寫生,聽著他們之間的對話,漸漸了解一點他們生活的形態,知道他們無親無靠,在青年公園和中正橋間往返,非常怕警察,因為他們是城市邊緣人,是我們一輩子都無法貼近的同胞,身旁跟著流浪狗、帶著棒棒爐、一大包一大包的衣服舖蓋、鍋子、空罐...等。中正橋下有許多鴿子,他們也會抓幾隻煮了下酒。

人生並沒有因為他們以大地為家而自在,一位從龍山寺投靠至此的年輕女性遊民,面部扭曲兩眼歪斜,叨叨絮絮唸著青年公園那裡另一位遊民如何欺侮她,說到激動處,就說一定會殺了他,叫另一位她稱乾媽的年長遊民不要阻止她。

一直矇著頭睡在黑色塑膠袋旁的原住民男性遊民被她的牢騷吵醒,披著散髮從地上爬起身子對她破口大罵三字經,她終於安靜了下來,用歪斜的眼睛惡狠狠的瞪著他,卻不敢回嘴。

這四個人中誰是老大已很明顯,男人慢慢走下河床泥地裡,岸上的女人又開始七嘴八舌聒噪抱怨了起來。不一會男人從退潮泥地中拉出一條鋼筋,大家七嘴八舌說要拿去賣,他怒斥著說賣廢鐵要身份證,大家都一臉無奈的安靜了下來,面面相覷,沒一人拿得出身份證。

美麗的風景,卻與悲慘的人生無緣的在橋下交會。

2 則留言:

  1. 真的很難想像遊民是如何熬過這樣的生活的!
    可是畫中的世界總是美好的
    幾乎可以讓人遺忘這是屬於人的世界啊,,,,,,

    這張我相當喜歡
    也許是因為色彩鮮活比較能引人注意
    但是我覺得用色的高雅
    及彼此間的調和度
    讓我覺得這畫很棒
    這張色彩的顏色雖多
    純粹度也高相當乾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遊民比較沒有人際上的問題
      看來他們也擺脫不了人和人間的複雜
      但像龍山寺那種常常有免費的飯佈施
      我猜像遊民都希望能一直待在那

      這張用了較多的橘藍對比
      主要是順光空氣又很乾淨
      遠山的顏色很藍
      而橋下的陰影也很藍
      就把前景的綠換成了藍
      河水和河灘及這一區就很聚焦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