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窗外有情天


正濱漁港黃昏 - 熊豆咖啡窗景
Arches Paper 300g 31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20160118 曾來此寫生,頭上有扇玻璃窗,裡頭有隻貓探頭看著窗外的我們。當時意外拍下牠的身影,剪在影片中。兩天前又放了出來看,不過是半年前的事,因為穿著打扮不同,彷彿已是十年前。

我始終記得是兩隻貓,但看了影片,終究只有一隻。人老了,對於時間我總是有種錯覺,多半流水之事都記不起,記住的浮光掠影,又如此依悉而不牢靠。

兩星期前再訪,那貓兒的家,已成了咖啡廳,探頭進去,最美的窗邊已有人佔著。只好在次好的位子坐下,點了杯咖啡,畫張小小線條速寫。不過是二十分鐘的時間,臨走時,送給一旁的客人,他是老闆國中學弟,因新開幕而來捧場,不敢藏私,立即又將畫轉送給老闆。

帶著凌哥和侯導去熊豆咖啡是兩星期後的事,這天到得很早,果然沒有人佔住窗邊,三人在長桌旁各霸一方,不多不少,剩下空間剛好擺滿咖啡和甜點。

老闆是海大航海管系畢業,不善言表的一位女孩,打扮穿著都很中性,戴著眼鏡,客氣招待著手作的小點心。店內點心都是她自家烘培,並領有咖啡烘焙一級大師證照,牆角還放著一台烘豆機,這種執著的精神是可以理解的,如同畫畫的人對寫生的堅持,自我要求的人格特質,寧可走一條不叫好亦不叫座的路,但相信她對咖啡的理解和深度,一定能得到更多經驗。

到了傍晚,店內來了許多老闆的中學同學,凌哥幫其中一位女子速寫,因為她人很活潑,一直動來動去,還問凌哥她可不可以笑,因為有個單邊的酒渦自己很喜歡。這可是把凌哥整倒了。一般人其實不知,嘴部是最難畫的,何況說話中。凌哥回頭在車上,覺得有點可惜。眼鼻部都畫得很好,線條也很活的一張肖像速寫,壞在嘴部了。

至於我最後畫的水彩,回家後決定裱個框送給老闆。這扇窗景對我來說只是眾多窗景其中一扇,但對她來說一定有著更不凡的意義吧? 希望她能得到她想要的世界和過想過的生活。

6 則留言:

  1. 翻了你的舊作"基隆市正濱漁港"
    難怪覺得這幅畫有點眼熟^^"

    咖啡店裡的人遇到你們真是太幸運
    且覺得這女孩子從容面對畫家的態度真是不錯

    "正濱漁港黃昏 - 熊豆咖啡窗景"這張覺得有點淡淡的憂鬱耶
    雖然在色彩處理上是屬於繽紛的
    不過我也很喜歡這種氣氛
    尤其後排建築和天空以及山景這一部分我倒覺得非常好
    述說著一種歲月時光與記憶交織的美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作的影片中有沒有看到貓?呵呵~

      哈哈,的確是很有自信也很開朗的一個女孩啊~
      有時能碰到可以畫的人物,凌大哥都會躍躍欲試~
      我只要刻意要畫一個人,必定失敗
      手沒有熱起來也會失敗
      總之希望也能有一天可以不用素描的方式即興的肖像速寫

      這張畫畫的時間太晚,我覺得顏色上隨著光線一直跑
      色彩主要以冷色為主
      大約是背影中襯著憂鬰的感覺
      前方的部份明度稍暗是失敗之處

      刪除
  2. 我沒看見貓耶!糟糕!
    不過有看見飛鳥!^^"
    很好奇有水的地方
    貓會喜歡流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吧~太快了有扇窗一下就閃過了只有我知道隱藏在哪裡~
      以前可能有很多漁船
      貓也很多吧~哈哈
      現在路上看不到野貓了喔~呵呵~

      刪除
    2. 我看到了^^"
      在影片約11秒開始的地方
      其實停留時間不短啦
      就是疏忽了!
      我的天
      我以為那是裝飾畫
      實在好小隻
      加上窗外有小蜜蜂視覺干擾啊@@"

      刪除
    3. 有看到了,真好~
      那是一個令人即興奮又懷念的畫面。
      連貓都愛這窗外的風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