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大直橋下


大直橋下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去濱江路保養車子,順便載著公路車到大直河濱公園轉一下,省了在保養廠等待的時間。逆光的大直河道畫過許多次,多半因眼睛對逆光調節不良,外加紙張反光嚴重而誤判明暗。今天看出圓山飯店其實比下方山丘明度高一點,而河面和天空明度差不多。過去我一直以為水比天暗一階,但逆光情況下,其實水面是完全反光,比天空還要亮,這是今天從大自然中觀察到的。

今天的天色很黃,我用印度黃來打底,土黃和黃赭的彩度低,色溫較高,兩者都偏白,適合前景中光色較亮的部份,也可以用土黃打底之後未乾時,加入印度黃和鎘紅,如此可帶出不同明度的天光。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你處理天空黃昏的色系
    連續兩張的感覺都很棒
    空間感很深
    色系又很乾淨
    色彩迷人

    逆光的景一直也很吸引我
    水和天空在逆光下的情景
    下回倒是可以認真再觀察
    不過我想你說的應該沒錯
    我略有這個印象

    覺得這幅畫的右半部
    處理得比較活潑些
    色調也很靈活
    尤其白色牆面與行人這一部份很吸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加強練習天空
      主要是有些風景其實很平淡
      如果要表現荒蕪的平原、空曠的海面
      天空往往成了主角了

      我努力在一條地平線的畫面上表現出透視感
      這張雲是我對近來對天空透視的改變之一
      圓山飯店的屋頂我也誇張了透視

      左半邊我畫完之後又噴了水
      讓右半邊的透視強烈一點指向圓山飯店和後方的逆光
      因此右方會比較活潑且聚焦
      前景的抽沙船也是點景的指向作用
      我簡化了其結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