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北海岸金山野柳


金山員潭溪口
Arches Paper 300g 38 x 29 cm Rough
水彩寫生


野柳東澳漁港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一粒沙咖啡館有兩面大窗,一扇面對著野柳岬的女王頭,另一扇面對著駱駝岩。

2014年4月祭拜父親後曾來此,當時我正畫著山岬前端突出那塊黃色岩石,一位柳姓船東告知此石為「駱駝岩」。

本要去金山水尾漁港寫生,這種大熱天,下午四點後寫生為宜。行車經此,見咖啡廳位於港邊,興起先喝咖啡的念頭。

上樓後發現二樓店內窗前有排矮桌,齊眉於窗台高度,主人彷彿刻意不想破壞這一屋子風景,又好似專為前來繪圖朋友所設。爬上二樓的剎那間,幾乎同時驚呼,來到主人寫生的私房空間。

於是三人各霸一方,起先我只以為是喝杯咖啡畫張速寫,就用2B鉛筆畫素描,沒想到其他二位都認真畫起水彩,於是匆匆改為寫生。

其實海景太寬,不好構圖,海面有船隻、岬灣和堤防,要把夾在其中水面表現出來,必須要工筆細畫,這些都不符合我的性格,覺得畫起來綁手綁腳。

直到五點半才到達金山員潭溪口,這是我所熟悉的寫生主題,有山有水有村莊有光線,因為已近黃昏,太陽掉得特別快速,光線迅速變化著,大家不知不覺加快了速度。一開始水面還是冷色的白光,畫完時已成橘色倒影。

至於那一小片沙灘,早不知何時就淹沒在漲潮的海水中了。

2 則留言:

  1. 哇!你們現在已經都能夠隨處畫的挺自在的了
    還真是羨慕!^^

    覺得你的風景畫慣有的詩意抒情真的挺棒的
    "金山員潭溪口"對我而言已是完美
    這種非常諧和的色感及筆法又能滿得舒服的畫面
    真的已是無可挑剔
    "野柳東澳漁港"是另一種風格的純淨
    同樣也相當引人注目
    這種能觸動內心的意境之畫
    我一直覺得你詮釋得相當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只是求消遣,隨便什麼景都能畫畫看~ ^^

      這種夾著暖和冷色的綠是很迷人的
      要先用暖黃為底色,再上帶橘的灰藍色,最後疊上較純的嫩綠或樹綠
      這種綠的層次極為豐富
      東澳這張我喜歡海水的遠近變化
      我嚐試在這種較為複雜的前景中
      先很工筆的畫出塊面明暗
      再次疊色時,才破壞掉完成的輪廓~
      完成時會有一定的工整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