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正濱漁港寫生


正濱漁港船坞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正濱漁港福德宮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Hot Press 
水彩寫生

再次來到 Casa Picasso 今天下午的陽光很美,天空也藍得十分透徹,主要是今年第一個颱風要來了。

這個景畫過許多次,大景能畫的都畫過了,如今只能在其中尋找可發揮的小景,如同相機換上長鏡頭,在這麼大的場域中,找尋目標。

土地公廟是很好的題材,主要是在顏色上有互補性。我用更多的想像和不曾用過的手法來畫這張水彩。鉛筆構圖之後,先用墨汁在暗部最深處,局部加上墨線條後再上水彩,較暗的山景、鐵皮屋下方陰暗面及前景水深色部份都加入墨汁壓低明度,雖是一張16開的小水彩,但卻十分有大畫的氣勢和厚度,顏色也十分飽和,熱壓紙疊色的筆觸感很強烈,所以這張畫帶有濃烈的個人風格。

最近畫人物頭髮得到一心得,明度較低物件,如人的頭髮、樹木、山景及建築屋頂的反光多半為光色。這部份如可考慮先舖光色於其下,再畫深色於其上,光色亦可為很淡的補色,這樣的效果很特別。不一定要都舖暖黃色。

狂野並帶有實驗性的16開水彩畫完後, 用了粗紋八開水彩紙再試一張,這次走薄塗的青春路線。一開始小心工整的沿著鉛筆稿填色,填好後開始修飾和收斂,收斂的部份先以明暗為主,再以點燈的方式提亮局部色彩吸引力。最後是破形,看到不順眼部份就用大筆暗色來整理區塊明暗,並破壞單一物件,使之在畫面上有大團塊的張力。最後在用墨汁標示和引導視覺。

最近體悟水彩畫山有時太透明,不適合說明太陽下山的量體及厚實感。這種厚重感要經由疊色產生有時會弄髒畫面,有時會疊出太多筆觸。油畫的打底法很適合克服這種問題,如果先上土黃,乾了之後再上深色的群青和派尼灰及一點紫紅,最後再上層上嫩綠及青綠。這三種色層疊出來的山很厚實且彩度很高又飽和。

2 則留言:

  1. 很漂亮的光線
    大自然的光真美!

    而我也被你的畫一幅又一幅吸引
    覺得你最近漸進改變了一些對繪畫的詮釋
    這種過程在我看來很珍貴!

    這二幅畫同樣讓人喜歡
    "正濱漁港船坞"有溫潤的色感
    整體色彩覺得是夏涼裡的舒坦
    且顯眼的幾何造型也讓我相當喜歡
    不管屋宇或船其疏密結構都言之有物又不顯得繁瑣
    是很棒的表現方法!
    "正濱漁港福德宮"這張看來更有趣了
    輕巧的筆法活躍的色調自在率真的表現
    我覺得都是高難度
    但輕輕重重你都拿捏得非常好
    我是想你已經能夠以相當自由隨興的態度運用你的畫筆了
    這種轉變是很讓人羨慕的
    實在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 ^^

      這兩天颱風來,空氣特別的乾淨,
      光色很金黃另一邊的天則很藍
      我記得妳說過妳很期待未來的我繪畫形式會變成什麼樣
      當時我不太懂,如今懂了
      隨著不停的自我探索
      繪畫本身就是個會長大的生機體,如同一棵樹。
      開始繪畫只是一粒種子
      最終的形式才是那棵樹

      我也喜歡這兩張
      雖然船坞是一張很工整的畫
      但我覺得這種工整已是我能控制和營造的了
      不像剛開始時
      要不畫的太工整
      要不亂的抓不住
      所以自己也覺得高興~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