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靈感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嘉興街口仙童廟
模造紙 21.6 x 14 CM Rosa 110g 蘿莎純木漿繪圖本
水彩速寫


有時不知哪來的靈感,出門竟帶了把摺疊的小椅子。

家裡有把小椅子,摺疊起來如一本書的大小,過去我總覺得帶速寫本和水彩就夠了,但自從去西門町畫成都路小香港那次慘坐大街上後。我決定隨時把它放在包包裡。

才出門不久就碰上暴雨驟降,停下自行車,眼前一小廟,名為仙童廟,基隆路和嘉興街交叉口。為了躲雨打發時間,別無選擇,於是站著打完草稿,即拿出小椅子,貼著牆慢慢寫生,心中無比慶幸此時有張椅子,不用罰站。

起初雨勢尚不大,愈到後來,幾乎從天倒下,伴隨閃電和雷聲及刮進來的強風和雨點,本子都濕了。當時情況真嚇人,閃電一直劈在對面的大樓上,我很怕筆桿一提起,剛好成了避雷針,所以把本子立起來,筆桿壓低了畫。後來也坐不住了,只好帶著椅子和畫具躲進一旁彰銀的提款機小房間內。

雨大約整整下了一小時,就在雨勢最大時,老天忽然收手,不但停了,還立即出大太陽。

聽說隔天就沒那麼幸運,隔天下午的雷雨,整整下了四小時,基隆路水深及膝,還上了新聞快報。

這張小畫,就在雨勢要停之前收筆,遠方天空泛起一片鵝絨般的金光。

仙童廟回家上網查不到,是間沒有註冊的小廟,但印象中唸小學(約民國六十幾年)即有此廟,所以廟的歷史應當比此更久遠,此處當時臨近橋聲戲院和三張犁市場,位於市場尾端,靠近瑠公圳,是市集要道,也許是附近居民幫小孩收驚或求子之類的小廟。

2 則留言:

  1. 雨來的無法預期
    倒也讓你捕捉到難得的雨中即景
    而且看樣子還是大雨
    這種天氣還能持續畫畫真的是很難得

    而且我覺得你把這張濕雨的情境表現得相當好
    也一定頗有收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一方面練習不挑景水彩寫生
      心中早盤算待會一下雨我就開始畫
      雨天和陰天很像,但天色卻很亮
      物體固有色不像陰天受藍光影嚮。
      顏色反而和更真實
      這本子不好洗和染
      不然雨天的效果要用洗的才表現得出來
      前景要像畫河面倒影般~
      我還很不會畫雨天這種主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