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明暗小稿的重要性



台北市中正區寳藏巖國際藝術村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水彩速寫


在高架橋下畫本以為不會曬到太陽,沒想到隨著時間推移,最後還是躲不掉。

天氣好時,白雲陣陣飄過,碰到問題是,山的明暗始終都在改變,忽明忽暗,如果參考真實陰影來畫,時兒對比很強,時兒又不夠。畫這塊時出太陽,畫那塊時又沒太陽,畫面始終統一不起來。

即然不能抄書,就自己默記大約的感覺,用感覺來畫也行。但感覺是一種經驗值,在這方面我實在太不夠了。沒有多帶紙筆畫明暗小稿,記憶總是不可靠,畫到最後還是會隨著光線改來改去。

這風景本身有個問題,主角如果是山上那堆房子,但房子如不特別解釋,根本能沒人知道是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如果要凸顯房子,那就要加深山的部份,這樣房子才會跳出來。

前景的黃色鐵欄杆很吸睛,一定會搶了後面房子,但如果換了一種顏色,那就沒有第二個焦點,也不一定好看。再來是河流下那人工水泥橋,過於方正,和其他事物也有些不相干,我本身每每畫到人工物就會情不自禁的拚命刻,最後畫味盡失。

橋身上的青苔,始終在心裡覺得很暗,其實仔細想它應是暗色裡的受光面,如同黑色頭髮的受光面,有時比亮部的暗部還要亮。

視覺上中景和前景都很暗,房子也在背光暗部,整個逆光的結果,以乎只有草皮受光部份是眼晴看得見的亮點,而暗部景色太多。一下筆就把橋墩畫太暗,之後又把右邊樹畫太暗,這兩部份太暗的結果,註定整張畫沒有團塊和聚散。

保了前景的暗,但中景卻不敢加重,所以整張畫最後失敗在明暗分配和選擇。這種失敗的經驗過去也常發生,最好的解決方法還是要先畫張素描或明暗小稿,做好調整後再畫水彩就比較容易成功,也不會受雲和陽影不停變化的干擾。



2 則留言:

  1. 前後這幾張作品感覺有著墨於光影氣氛上喔
    很棒的感覺
    這張的協和感相當好
    色調輕柔但空氣中充滿濕氣
    而且我還特別喜歡這張的天空和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有點陷入想要抄襲光影
      之前我只要打好草稿
      就算換個位子沒看到景也沒關係
      因為明暗在我心中自有一套法則
      但最近似乎我一直想抄真實明暗
      這樣不太好,會少了很多畫味~
      哈哈~不過我正努力找一平衡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