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台大鹿鳴廣場綠色木屋




台北市大安區台大鹿鳴廣場綠色木屋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水彩速寫

畢竟16K的速寫才是我所熟悉的啊!昨日挫敗讓我在夢中都夢到在畫畫。

過了中午已迫不及待跑去台大校園。2年前(2013),因為參加了一次速寫活動而遇上這小屋,自此前後共來畫了三次。這次可以用水彩和她正面相遇了。

今天決定不要再重蹈覆轍,小心的觀察了一會,看清楚亮部和暗部的範圍。昨天凌大哥已提醒我畫水彩鉛筆稿不要用寫字握筆的方法,這樣會刻太多細節。那是一種細畫的用筆法,畫大結構畫面時,要用手掌握筆,這樣的線條所定出的透視和塊面比例,不會限制住待會水彩要表現的形狀。只要讓草稿線成為一種引導就行了,最後的形狀決定還是要交給水彩。這樣畫面才不會太瑣碎。

果然昨天畫得太瑣碎,今天一直提醒自己,看到雜的東西要畫簡單,看到過於單調的東西要無中生有,畫雜一點。

我用了很笨,但很有效的方法,像小時侯剪頭髮前,師傅會在待會要剪的範圍打上痱子粉一樣。

我把明和暗分成兩塊,明的部份薄塗黃赭,暗的部份薄塗群青色。再慢慢加深暗部,並在亮部中薄塗灰部。這種方法很有效,明暗層次一下就很分明了。

昨天失敗的一部份原因是,陽光下人肉眼細看中遠景暗部,因聚焦而覺得暗部很暗,比如現場中景的房子屋簷下和屋脊都很暗。眼晴是對的,但如果這樣畫就會錯了。因為畫面是有層次的,近濃遠淡,近強遠弱,近飽遠稀。因此在淡、弱、稀中的暗部,在畫面中也是淡、弱、稀。如果拿它和近景的暗部陰影相比,用同色去畫或明度相近的顏色,就大錯特錯。畫出來的中遠景就沒有退後的效果了。這是我昨天犯的錯誤。

越是專注於細節描繪,越會犯這種錯。原因是忽略所描繪事物和畫面的整體關係,而把所繪的部份,當成單一對象來描寫。

所以一開始不要畫太多細節的線稿,才不會陷入細節描繪,誤把配角當主角。中遠景線稿太深時,水彩薄塗蓋不掉,為了蓋掉線條,會潛意識加深而陷入非主角的過度描寫。 越是中遠景越不要過多線稿才不會之後犯錯。

今天在榕樹樹枝部份,只以單線暗示大枝幹方向,遠景房子只以一斜線暗示屋頂。暗部中門窗只畫出大方塊,隨著薄塗大色完成後再增加所要的細節。左右角用了敲色法,破壞並弱化非主角的前景區域。


7 則留言:

  1. 這張我也很喜歡
    能感覺得到走在樹蔭底下光影婆娑之美
    藍色調的暗影有畫龍點睛之妙
    建築的色澤以及樹葉的綠色系
    都處裡得超完美
    這張有純熟的技術有迷人的情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畫這種深邃的樹林
      台灣大學裡處處大樹林立
      一直以來很少畫晴天下的樹影
      大樹的陰影其實很美
      我用藍色來表現
      覺得比較接近亞熱帶樹影
      這張先濕畫,
      完成之後再乾畫前景樹影和樹幹部份
      乾濕交錯的效果很迷人

      刪除
  2. 非常好看 很喜歡顏色帶出的氣氛
    帶點菊紅色簽名 小小的圍籬上方
    乍看像融入景裡變成了花
    尤像夏日開的正艷的矮仙丹
    很有逸趣且放鬆閒適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綠色的房子
      在整體色調統一上幫了大忙
      對於顏色的氣氛上
      主題幫我加分許多
      簽名的部份是個美麗的意外
      不過簽完後我也發現了
      哈哈~就當是花吧~
      這招學起來
      下次也可換個顏色~ ^^"

      刪除
  3. 您好
    謝謝您用一幅幅的畫作紀錄臺大校園的角落,真的好美呀 :)
    我是臺大總務處網站的維護人員,想引用您的此張素寫作品的網址,用來介紹這棟小屋的故事
    網址為 http://ga.ntu.edu.tw/zh_tw/story/story015
    我們在網頁上會註明圖片出處,希望您能同意讓我們引用。
    若您覺得不妥,我也會立即移除此連結,再麻煩您回覆,謝謝您。
    我的email purplemartin@ntu.edu.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小姐 您好

      很榮幸這張小畫和綠色小屋能在台大總務處網站中和大家分享~請放心引用~

      祝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