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梵谷水彩本


台北市大安區中和平建國南路星巴克雨景
Van Gogh Watercolour Paper 18 x 24 cm 200g Fine Grain
水彩速寫

Talens 出的Van Gogh 水彩紙改版了,價格上和以往一樣,但品質上卻差了許多。

下午去買了新版 20 Sheets Van Gogh 水彩本,16K 20張單價300元,2K一張等於120元卻只有200g / M平方,山度士300g 粗面純棉對開一張才 150元。所以說這 Van Gogh CP值下降,不再值得買來畫水彩速寫。

新版水彩本只剩下一面上膠,不像過去四面上膠,畫的過程中雖只有200g,但因四面上膠,所以水彩紙不會皺。

新版紙面紋路變粗許多,有點日本水彩紙味道,對於鉛筆起稿難度增加。新紙封面直接就標示只有25%的棉,意味渲染能力下降許多。舊版是100% cellulose (100%纖維素) 。今天一試濕畫法即發現不行,天空部份完全無法渲染。

紋路變粗後,該紙改為可畫炭筆、粉彩、蛋彩、壓克力、水粉、墨水、鉛筆素描,變成一種複合媒材的紙張。

過去這款紙是以透明水彩為主,所以封面也是透明水彩畫為主題。因為很細,可以用鉛筆起稿和修改,當年我一口氣買了好多本。

粉彩和蛋彩對於水彩紙表膠的要求並不高,因此新款紙表膠變薄了,色彩自然也變淡了,調子變短,對比變大,適合初學者以濃墨大水量來畫疊色。至於很稀的顏料薄塗法、濕中濕、濕縫合和渲染技法表現力不足。

這款紙過去一直只讓人畫水彩用,如今只剩25%的棉,等於說紙漿部份增加許多。水份吸收也變差了。紙漿只有棉的1/10吸水力,紙漿愈多,乾得愈快,水彩無法在潮濕的情況下慢慢混合。紙漿纖維對色粉的附著力較差,使用過多水份時,色粉會被水沖走,水乾了後,顏色層次不夠。大水量薄塗及敷色都會效果變差。

果然今天一畫就發現上當。昨天舊版的紙還可以在河濱公園染出漂亮的天空,今天天空不但不行渲染,地面車身和地上水痕想用渲染方式畫都沒辨法,這紙唯一比之前好的地方是耐洗,不太起毛。因此今天用洗的方式畫天空中較淡部份。


舊版


新版

2 則留言:

  1. 你不喜歡這張嗎?
    我倒覺得這雨景濕濕帶點微稠的氣氛特別有味道耶
    可能你畫久了也精於研究水彩附著於紙張上所產生的效果
    可是,,,,,,
    我,,,,,旁觀者
    覺得這,,,,,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張很好
      但畫這張的時間太長了
      因為水分和渲染不好控制
      所以上去又洗掉來回很多次
      最後用洗的方式洗出類似渲染的感覺
      這是唯一救回來的方法
      但奏效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