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阿契士水彩本


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基隆路7-11窗望雨中台大明達館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水彩速寫

市售16開"純"棉水彩本並不多,多半是1/4棉、半棉或全棉(人工纖維素)。可能因為水彩本多半給人練習用,一般正式畫水彩會買單張紙,因此紙質大都偏向木漿和棉混合的紙張。

我所用過另一本純棉16K水彩本是Talens出的林布蘭水彩本,紙面很光滑,品質很好,價格也不便宜,卻因為紙色太黃,不適合畫冷色調風景。

之前誠品進了許多這種林布蘭水彩本,我一口氣買了三本,如今這批貨市面很少。昨天買的是林布蘭兄弟款梵谷全棉紙(人工纖維素),但改版後,只有25%的棉,變得很難畫。

其實Talens不是紙廠,它的水彩紙由別家廠商代工,所以價格偏高。不想因為買錯紙而折磨自己,我決定放棄難用的梵谷水彩本,改買法國Arches16K水彩本。因為尺吋不大,所以挑選 Grain Fin (中目),這樣不會覺得畫面太小紋路太深。

我最偏好的水彩紙是山度士,並不是Arches不好畫,而是Arches 紙很乾,舖大色時如水份不夠,留白和舖色間會留下鋸齒。如畫中拱門部位即有這問題。八開以上因為畫面大,較不明顯,但16K畫面小,這種問題很容易放大。

用 Arches 最好先上一次水,水光消失後再畫,比較乾淨。我因為習慣直接濕縫合,速寫很少帶額外的水來打濕畫紙,因此山度士較適合。偏偏山度士純棉紙 Waterford 沒有出16K 這種大小。

今天去永和附近買16K Arches 水彩本,昨天師大附近,看了幾家店,大約價格在800元左右,今天看到的價格約700元左右,回來上網看到的價格約600多,看來這紙的價格很亂。

回程經基隆路長興街口剛好下雨,我到7-11躲雨,順便看看有沒有可畫的景。當時店內看出去很零亂。吧台、落地窗、客人、自行車、旗幟、對街台大明達館被基隆路高架道路橫切1/3。

就要放棄,電光火石間,瞥見對街有個撐著紅傘的人影,走在雨中,襯著身後的鐵欄杆,看起來浪漫,搭上橘黃色的樓房、拱門及前景的羅漢松和計程車。我想重組這個畫面,拿掉些重疊的前景,去掉不美的高架橋。我幾乎已看到完成後的畫面。

正面迎戰沒有透視的構圖。一街之遙,沒有消點的深度,卻要在畫面中表現出深度,只能靠明暗法和遠近技法完成。以物體大小對比和明暗對比來表達空間關係。

我加深了前景的羅漢松和車子的倒影,使視覺由前景開始,左右兩側留出了視覺穿透的空間,增加深度,中間建物拱形內顏色加深,產生深度感,以這些方式改變本來單調的街景。

純棉紙很能濕畫,拱門內和車身的水份渲染,只有純棉紙才能表現出來,路面的部份我以豬鬃筆刷出水痕。水洗的效果和修改的效果沒有木漿紙好,但不起毛球。














4 則留言:

  1. 選紙真是一大學問 沒想到紙漿與純棉的比例有這麼多選擇
    選錯紙 只好忍痛慘賠 不過或許某天會有它適合的題材出現

    我蠻喜歡Arches水彩紙
    它畫出的色調明度與彩度
    畫上與畫完後幾乎不會相差太多
    不用一直補色疊色也算它的一項特色

    缺點就是你說的渲染性比較不好
    改善的方法你也提到了 先刷一層水就可以解決這個困境
    不然大至上 它算是不錯的紙材
    在一些樹幹.石頭.鳥羽.靜物需要質感表現的題材上
    它是不錯的選擇~~~^^

    山度士或許曾有接觸過 但對它的紙材特性 我沒特別印象
    我想它或許是較中性的水彩紙 要乾要濕都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你所說Arches在畫上去和乾了之後的明度相差不多。
      這部份我覺得比山度士也很好
      紙漿愈多的紙,乾了之後顏色愈淡
      Arches 的調子很乾淨
      山度士的調子很沈穩
      各有長處

      我試過許多不同的水彩和紙張
      覺得剛開始並沒有覺得差別很大
      我一開始都用一般模造紙就能畫
      主要是濕畫的技法沒用到
      但隨著水彩技巧更多時
      就開始對各家紙廠挑剔了
      雖然便宜的紙也能畫
      但往往事倍功半
      你對水彩紙很有心得
      想必之前也喜歡畫水彩 ^^

      刪除
  2. 感覺水彩本的封面圖案都好精緻漂亮^^

    這張濕暖氣氛和之前的雨景都不一樣很特別
    我非常非常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這封面
      一整個老派作風
      有三種顏色其中粉紅色底更酷
      這張的水份比較到位
      和之前用洗的方式做出的渲染不太一樣
      這張的濕有一種不可預期的感覺
      謝謝你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