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小香港


台北市萬華區西門町小香港
模造紙 21.6 x 14 CM Rosa 110g 蘿莎純木漿繪圖本
水彩速寫

西門町昨天有場名為鬥畫的水彩寫生比賽,可以理解為了促進寫生,主辦單位用了很聳動的標題,其實說穿了就是西門町寫生比賽。

小時侯畫畫,只有三年級時得過一個佳作獎,這已是永生難忘了,後來還把這段回憶寫下來。

那次比賽的名稱雖不是"兒童樂園鬥畫",但還用說嘛?全台北會畫畫的小朋友那次都來"鬥"了。

我用粉蠟筆畫了一天的摩天輪,想想那樣複雜的主題連大人都不好畫,小孩就更難了。畫畫選錯主題,就如同歌唱比賽挑了首唱不上去的歌一樣,接下來就只能自曝其短。

水彩街景並不好畫,主要是線條、空間、透視、結構、色彩、明暗都過於複雜,要如何簡化眼前所見,簡化得多寡才是考驗。對這類主題熟悉的人,絕對有優勢。

我當然鬥不過那些參加的高手,所以隔了一天才去畫張水彩速寫體驗一下。實際去畫時,又發現一個問題,在最熱鬧的街區畫畫,要很有自信,人來人往,不管成敗都要硬著頭皮畫下去。

小香港在成都路上,峰大咖啡咖啡在對街,每個月我都要去補一次貨。之前就想畫了,但因為現場沒有可坐之處,如果勾草稿再躲到咖啡廳上色,就不叫寫生了。那和畫照片只有些微差別,因此我一直沒辨法收藏這個主題。

萬年大樓和小香港是唸國中到高中一直常來的地方,這裡有年輕人最時髦的流行服飾。雖是條不起眼的小巷,不是老台北還真不知道。巷口如今多了個「小香港」的牌子。大家莫名奇妙,不知此牌之立意為何。許多來往香港觀光客,也好奇抬頭看。小香港還好,小日本就不太好了。

其實70年代台灣並沒有開放進口商品,很多進口貨都是少數人從國外帶進來的,當時香港比台灣容易買到日本及歐美商品,帶回來後在這條街上寄賣的貨品很多,進入巷中,舉目所見都是香港泊來品,如同在香港購物般,因此得名。

而我是那年代的小孩,資訊封閉的年代,來此長巷,可窺花花世界之一斑,好奇心驅使,下了課後相約來此一探究竟,但卻怕碰上三七仔,被拉進暗處更深的衢巷,身上錢財搜括一空。最後常常是在一種想去又不敢去的心情下,抱著冒險一試的勇氣闖進去。

今天我索性坐在路旁地上,如同要飯的,如果好一點的話,看起來像個乾淨的街友。坐著坐著,也就忘了自身狼狽的樣子,愈發大方了起來,好像能以大地為家般的豪邁。兩三方小空間放滿了畫具。連行人都只好繞路而行,不捨驚動我作畫的心情。

記得就在不久前才在士林慈誠宮前吃麵線,廟前有兩家賣麵線的,一家有坐位,一家沒坐位,一開始我還不知該吃哪家,後來看見一群學生各自端了一碗麵線就往廟口台階上坐下。袖子一抹,唏哩呼嚕的吃了起來。我有樣學樣的也點了一碗,坐在階梯上吃著。

說真得,真正令人難忘的,說不上來是麵線的口味,還是那麼無所顧忌坐在大路邊吃東西的感覺。如果真習慣了這麼在街上像流浪漢般畫畫的滋味,將來可就自在了~

4 則留言:

  1. 每天能出門寫生的毅力讓人佩服~
    能夠入境隨俗自在的以天地為家也不容易
    那是隨興的最高境界
    彷彿天地間再吵雜的環境 只剩你一人的獨白~

    水彩筆袋 經過特製 特別有某種藝術家的氣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興和自在是我這些年追求的目標
      想要打破一些之前上班的束縛
      及對事情固有的成見。
      想先把對一件事情的目標設定為興趣
      興趣來決定我走多遠
      也不強求
      盡力就好
      慢慢在過程中
      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喜好
      也慢慢放下過去很難做到的事情
      這種覺習讓我覺得很深刻難忘

      刪除
  2. 雖然是小時候但我想你應該長很高
    有嚇阻作用不會遇到被劫的事吧^^"

    這篇描述的畫畫心情很棒
    其實自在還是比較重要
    多嘗試幾次你就習慣了
    而且還會覺得越活越年輕^^

    這幅畫的景的確很難表現
    但是這種構圖也相當突出
    我也喜歡這種張力大的構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唸國中了,人是很高,但對抗壞人的能力還是沒有的,呵呵~
      那些三七仔都會一直拉小朋友去茶室,死纏爛打是他們慣用的方法。
      還是快溜的好

      這次畫完之後我就想通了
      自在最重要
      畫畫不是為了做給別人看的
      自己覺得這景非畫不可時
      坐在大馬路地上也不算什麼的
      就算別人覺得我很奇怪
      只要我心中清楚知道我在做什麼就可以了

      這小巷適合直向構圖,
      少了桌子椅之之類的東西
      雖沒辨法細畫,但速寫一下也可以過癮
      構圖的部份我也稍有修改
      後方的帆船飯店我稍加大
      增加景深的壓縮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