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洲美水美九份溝



台北市北投區洲美水美九份溝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水彩速寫

今天是學生放暑假的日子,也是我畢業的日子。到今天為止,每天一幅水彩寫生,已連續兩個月,共畫了六十張水彩。往後雖不用這麼努力,但仍有空就畫。六十張水彩畫完,覺得自在許多,心中對水彩失敗恐懼度減低不少,也能不挑景在城市中以水彩來快速寫生。

九份溝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因為在田中間,所以即便位在台北市北投區,Google街景也看不到。我不敢說這裡的稻田是台北市絕無僅有的最後一塊稻田,但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

由洲美國小旁小路進入田間,附近路很小,車輛幾乎沒法掉頭,我停車後深怕後方再有人停車,路就被擋住了,有些為難,不知是否要在此寫生,但為了一探究竟,還是硬著頭皮,沿小路往前走到五分港溪水閘門,此處有一條人工木棧道,穿梭於溪畔和稻田間。可一直通往承德路五分產業道路和北投運動公園。

水閘門剛好正對著大屯山和七星山,風景格外優美,兩岸樹木扶疏,溪水雖並非特別清澈,但水中有許多魚,這裡是釣客熟知的釣點。一位釣客和我聊天,他說這裡曾同時來了四十幾人寫生,不過是畫油畫。他說早上光線最適合畫稻田,頭頂上苦楝樹剛好可遮陽,下午同一顆樹,陰影方向改變,躲在這一頭,可以畫溪面倒影和遠山。

原本很深的水,畫到一半來了一位水利局的人,廣播說要把閘門關掉,不一會所繪風景山河變色,不但沒水沒倒影,兩邊河岸和河底泥沙也都露了出來。只好靠著感覺畫,但一不小心把河面反光給蓋掉了。回家為了把畫救回來,只好用白色水粉在反光部份疊色。











2 則留言:

  1. 這裡,台北,不一樣的風景!
    看了真的覺得舒服,美!

    最近的風景色澤多了溫潤的美
    很喜歡這樣的畫
    遠山,水景,水旁的樹
    色調上呈現了相互呼應的和諧感
    畫面也有著一種簡單的質感
    挺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真得不像台北~

      最近比較習慣把不同顏色混在一起
      有點像油畫的方式
      有時單獨上色後再用水把顏色化在一起
      這都是嚐試的一部份
      不過我體會到這樣的方式
      畫出來的東西比較厚實
      有著強大的中間色調和暗部
      還是覺得太厚重
      再摸索看看
      能不能畫出更清爽一點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