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三位一體的繪畫元素


台北市中正區國立台灣博物館清代騰雲號和台鐵九號展示間
模造紙 21.6 x 14 CM Rosa 110g 蘿莎純木漿繪圖本
水彩速寫

早上煮咖啡時想通了一些事情,畫速寫畫了一陣子後,終於也可以自在的畫水彩速寫和寫生了。其實說是水彩速寫,也可算是小幅水彩寫生,只是因為沒有正式的用水彩紙和畫板,時間又很短,所以我一般覺得這樣的水彩寫生只能算是水彩速寫吧?

寫生也好速寫也好,總之,一幅彩色的畫就像一個樂團奏出一首曲子,唯有線條、明暗、色彩三者協調才能畫出生動的作品。

我沒有受過美術教育,也沒有人教過我水彩或油畫。我憑著對繪畫的喜好,隨手塗鴉,以鋼筆練習風景速寫和人物速寫,這些過程我不知不覺學會用線條創造空間和掌握形狀的方法,也學會了空間中的透視方法。

接著我因為畫肖像而練習素描,在素描中我不小心學會了比例分割的美感和塊面明暗的構成及掌握物相的結構。我的線條不再是二維,得到素描工具後,線條可表現出三維的透視結構和光源的方向。但我仍保有速寫中快速描繪物相形體的速度和線條的趣味。這在日後對我水彩寫生時起稿有很大的幫助。

之後我開始寫生,寫生中,慢慢學會了畫面氣氛和色彩掌控,天空中的色溫、光色和固有色,並以冷暖對比的方式凸顯主題。

當色彩融入了線條和明暗的結構之中,總算可以隨手快速寫生了。

算一算,從ipad 2開始練線條到鋼筆風景速寫,線條造形就練了兩年。兩年,透視消點及比例終於正確了,才把畫面中物件收納在同一消失點。

又花了一年,練習素描,練到一眼把空間中大明暗關係看清楚。之後再花了半年水彩寫生,把光色、固有色及環境色看清楚。

煮咖啡時我想通了,現在的我,其實在享受交響樂各聲部完成後的成果,並非是偶然,過去經常失敗,每次出門都帶著僥倖,其實畫壞是因為各聲部不到位,待各部到位後,自然水到渠成,隨心所欲畫出心裡所看到的風景,這已不再靠著運氣好壞來決定了。

1 則留言:

  1. 沒錯繪畫是可以在苦練與自我要求下越來越好的
    而且繪畫性上的追求也會隨著經驗而有不同風貌的轉變
    其實我覺得這一路自我摸索的路
    你走的已越來越扎實了
    真的是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