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練筆


台北市中正區國立台灣博物館蓮花池
模造紙 21.6 x 14 CM Rosa 110g 蘿莎純木漿繪圖本
水彩速寫

星期二我搭捷運出門,隨便找一站下車,附近繞一繞,找個小景練習,完成這一天速寫練習功課,主要練車廂人物,但也練習水彩筆法。

上車後開始練筆,大約總要過了五六個站之後手腕才開始靈活。我慢慢了解,繪畫中有些元素是要平日不停的練習,就和練習樂器或練習舞蹈是一樣的意思,不是會不會畫的問題,是要天天練,只有日積月累,才能練成一筆到位。

書法、國畫、水彩、線條....這些要練的東西和音樂舞蹈一般,關鍵在於執行的當下不能被重復或修改,成敗與否,在執行瞬間就決定了。

當然有些媒材的特性是可不停修改,如炭筆、油畫、粉彩,雖可修改或重疊,但如一再修改,也會變得髒和瑣碎。要想行雲流水,則還是要不停的練習。

線條雖然一般認為可以再畫一條或用橡皮修正,但對於一張完美的速寫來說,這種修改會降低速度且使畫面變髒。

席勒的線條最為人稱道,最近看了他早期人物速寫,當時線條並不順暢,表示他並非一開始就畫出優美的弧線,其實還是練出來的。線條在畫面中有修飾和裝飾的作用,好的線條,適當的點綴和強調,可使畫面的氣氛增添不少。

在大安站上來幾位學生,看我在速寫一位女同學,他們不解,一旁小聲的說,幹嘛用畫的,直接拍就好了。

他們不懂用線條把所感動的事物畫下來時,心裡想著的不是光圈或快門應該調到多少。是像一台掃瞄機,從頭到腳,不管顏色或身上的配件,甚至手腳指甲油的顏色圖案都鉅細靡遺放進腦海資料庫中。

在新公園蓮花池旁寫生,這個景平常就有許多美工科同學來此練筆,今天也不例外,一會兒,身邊已圍了一群觀看者。

我停下筆,轉頭環顧了他們清澀的臉孔,目光交會,他們面露欣羡。我知道,水彩對他們來說很難,我所能夠的事,對他們來說是種表演,表演的曲目叫一筆到位,他們不知,是練來的,只有不停的練習,才能完美。

2 則留言:

  1. 幹嘛用畫的,直接拍,,,,,,
    讀到這句話覺得心酸酸
    我本以為你會來一下機會教育耶
    你會說說服力又夠
    應該給他們上一下課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年輕人對手機拍照應該從唸小學就很普遍了
      這些工具伴隨他們一起長大
      他們的反應我並不意外
      沒有機會教育是我能體會他們的想法
      但卻很難讓他們理解我的想法
      相機和人肉掃瞄機到底有何不同
      就動機來說也許差別不大
      就收藏者來說,
      作品的情感和腦海中細節深刻度不大相同
      我想這只有畫畫的人才會了解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