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綠光河岸公園雨后


新北市永和區中正橋下綠光河岸公園雨后
Van Gogh Watercolour Paper 19 x 24 cm 200g Grain
水彩速寫

一天一張水彩已維持了二十多天,這幾天都下大雨,眼看在這數日間就要破功了。

因為下雨,只好開車到河堤邊橋下寫生。繞到中正橋附近有一停車場,中正橋是日治時期川端橋拓寬而成,年歲已久,近日台北市正府打算拆除重建。


剛開始畫雨並不大,地還乾的;後來雨勢太大,橋縫漏水,漏下的雨水和邊坡沖進來的雨水,匯聚成一條小河,把橋下原本乾著的地面全淹沒了,此時我還專心畫雨景,心想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一回神,包包和筆袋子全泡在水中,最後雨水噴到畫紙上,只好先暫停。

一位大哥也在橋下躲雨,他沒事做,只好一直看我畫畫,當我停下後,他開始和我閒聊,建議我去畫石碇附近山裡的風景。他說北勢溪有很多好景點,但他並不知,其實以寫實的方式來看,山中風景並不好畫,不像國畫可以不受透視限制的自由創作。

山裡的顏色太單調,構圖透視也受限於畫面大小,多半為俯視或仰視,畫面常因空間距離不夠,沒有天空也沒有地平線。但我不知如何讓他了解,為何很多人畫風景都畫海景和平原。主要是因為地平線在畫面中有分割和穩定作用。看似單調的風景,往往因地平線的位置,構圖上可以安排最美的風景。

我告訴他河邊最好畫,因為看得見地平線,所以我常畫這樣的主題,他似乎不太想信,也不以為然。待雨緩了,我說我要趕一下進度,他暫時告辭去散步。待再回到這,看到我完成的畫作時,他相信了,他說他天天在這散步,一直覺得這風景不怎樣,但我把它畫美了,我修改了很多東西。

我說這裡就構圖,沒有什麼景是絕對美的,也沒有什麼景是醜的,畫畫不是照相,不要用眼晴看到的風景來決定好壞,要用那隻"心眼"來看風景,只要我們心中有美的畫面,永遠可以重新設計大自然空不足之處。


2 則留言:

  1. 雨中風景
    很喜歡
    尤其地面上映著天光的效果特別好
    我相信他能被你說服
    因為你的畫確實充滿了更多的抒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照片會覺得天空都是紫色的
      但當時怎麼看都只有黃和橘
      有時判斷色彩還真得要靠背的
      只要雨後加上黃昏
      幾乎都是紫色的光色
      我喜歡這張充滿水味的畫
      塊面很俐落的一塊一塊統一整個畫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