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台灣博物館清代黃氏節孝坊



台北市中正區國立台灣博物館清代黃氏節孝坊
Van Gogh Watercolour Paper Pad 19 x 24 cm 200g Grain
水彩速寫

練了許久便宜的模造紙速寫本,今天換用200g便宜水彩紙,Van Gogh 水彩紙紙色偏白,因此對於彩度表現上很好。紙磚大小有很多Size,最好攜帶出門有兩種,一種為13.5 x 21 cm ,另一種為 19 x 24 cm。

模造紙沒有表膠,如同宣紙般,遇水即吸收,對於水量大時,形態的邊界掌控很好,不易暈開,缺點是少了表膠,滲透下去的顏色即無法修改。但水彩紙除非是熱壓紙,一般冷壓紙較粗,薄塗時很淡,水會停在表面一會再滲透下去,此時很適合用海棉或衛生紙抹去。但乾了之後,一樣無法修改。

今天的景,重疊部份非常多,且愈後方愈亮,因此我先以黃赭薄塗後方光亮部份。樹冠的部份雖在上方,乍看只有一個較暗的綠色調,但細看會發現此部份依次由最亮的天空光色、嫩綠色、葉綠色、暗綠色,一共有四個層次。先薄塗光色和嫩綠色,兩者間沒有有明顯的界線,可濕縫合在一起,只是用來打底的舖色,但樹幹的部份要留白出來。樹幹的留白是因為待會上色往往不會一次到位,留白出來可以重覆在一定的區域內上色。如果技巧夠好,墨色一次到位,不用修改,亦可不留白,待會一次以重墨畫出樹幹。

後方背景大色舖完後開始強化中間牌坊和前景厚度,待前景處理好後,舖好大色的背景。再加上葉綠色,葉綠色不可只有一種顏色,要依所見冷暖在畫面上區分成不同區塊。此時以較硬牛毛筆畫出大片葉子,不可太瑣碎,也不用細畫小葉,要記得留出亮度較高的天光和嫩綠色葉子的透光部份。此時樹幹仍要留白底。待第二層葉子畫完後,再以焦赭色畫樹幹,同時處理背景中亮度較高區塊中的中明度部份。最後加深樹幹暗部,並以暗綠色加重樹冠內較暗區塊。最後看著圖不用看景,找出不正確的部份,完成後修飾即可。

這樣的景即便是用鋼筆速寫亦有難度,但因為常練水彩模造紙,對於如可破解上色步驟已胸有成竹。因此很快就能完成。小畫不一定真能練到筆觸,但對於水彩上色的邏輯、光線的明暗和色彩的統一卻可充份練習。


2 則留言:

  1. 雖是不同的紙張
    但是我感覺這畫的立體空間效果比之前幾張更強烈耶
    同色系的景其實不太好表現
    重疊是必用的技法
    不過覺得綠色系還是你的強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模造紙顏色乾了會變淡
      但水彩紙不會
      畫久模造紙後
      畫水彩紙會習慣用深一點顏色
      這張畫因為是水彩紙
      乾了之後不會變灰
      所以暗部保留了原本上色時相近的明暗
      立體和空間感在這張算是保住了
      牌坊和後方博物館建物
      分別為兩個不同消點的透視
      豐富了空間感
      亦產生視覺引道和延伸往畫面深處的效果
      我把視覺帶到最遠處的淡紅遮陽棚
      前景中也安排了一些紅色的人物
      成為呼應。
      綠色單一色系對我來說不難
      我很喜歡這顏色
      西洋畫家很不喜歡綠色
      但我其實對於藍色比較不熟悉
      我很怕處理藍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