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和平東路大安森林公園自行車道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大安森林公園自行車道
松竹 Watercolour Paper Pad 日水 18.5 x 25.5 cm 300g Rough
水彩速寫

大安森林公園是台北市的肺,大面積的森林,以靠近和平東路附近最為茂密。公園近和平東路處只有短短一段,但這段卻是台北市人行道中最近似森林的一段。

自從信義路改為西向東單行道,我出入大安區都改由和平東路進出。和平東路後段很窄,也很擁塞。但過了復興南路後,豁然開朗,在大安森林公園處,車道和森林間,幾乎銜接在一起,全無違和感,自行車和行人可穿越深邃的樟木林蔭隧道通往新生南路。

一直很想畫下這城市和森林的交界,但功力不夠也只能望景興嘆,最近因天天畫,水彩技法精進了些許,覺得時機成熟,可以挑戰一下。不幸是好一點的水彩速寫本都用完了,手邊正好帶了一本最便宜的台灣松竹水彩速寫本,只好用最差的紙來挑戰最難的景。

松竹水彩本是以日本水彩紙來包裝,這種水彩紙很便宜,顯色很差,顏色上去也不太好洗。渲染只有表水部份,紙下纖維不會充份融合。畫上去後濕色很飽和,但顏色乾了後就淡掉了,適合出手重的人,想用很薄的水份多畫幾層比較難,調子很短。

紙濕時顏色加不上去,紙乾時,顏色加上去又過深,調性反差很大,如果畫淡彩一兩層可以,下方的鉛筆線條色不會覆蓋掉,有不錯的效果。

便宜的水彩紙和貴的水彩紙會有這麼大的差異性在於表膠和裡膠的成份及好壞。顏色要能乾濕都很顯色,表膠要很好,讓水份滲下去後,色粉依然能附著於紙表。而便宜的紙,表膠很薄,剛上去時顏色很飽和,但隨水份滲入裡層,色粉也被沖走了,留下在表面只有極少的色粉,這時顏色就會變很淡。

而裡膠的部份關係著水份滲入後,下層顏色的融合度,裡膠不夠色粉在下層無法充份混和,顏色浮浮的,只有表層的重疊,沒有裡層融合後所產生的沈穩色彩,所以一分錢一分貨。

這張畫以近似油畫的疊色法畫出,主要是紙張的特性,只適合初學者以疊色為主是表現技法。




3 則留言:

  1. 疊色為主的表現技法
    我也很喜歡這種畫風
    圖中陰影草坪草叢等部分你描繪得就相當棒了
    樹的風景森林題材對我也深具吸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畫法比較沒有太多水彩技法在其中
      較近似油畫的畫法
      當然也是一種很有個性的表現方式
      一般喜歡油畫的人會比較接受這種方式
      但喜歡水彩的人就會覺得太油畫的調性
      缺少了水的成份
      不過還是和主題有關
      一般晴天的樹林很多瑣碎的光影
      表現上疊色會比較適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