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杭州北路台灣音樂館舊址


杭州北路台灣音樂館舊址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6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我在華山公園附近走動,看看有沒有可畫的風景。城市中,想到找可表達的主題看似很簡單,其實太過重覆。

兩個年輕女孩跑來看我畫畫,問我為何要畫這主題,對於我所搬移的交通號誌有點不解。還好她們沒看過我畫自然風景,不然一定會覺得更不像。自然風景中每座山每顆樹都是經過重新設計,我其實不照抄風景。風景只是做為情緒的來源和形式美學的參考,但我的寫生畫面更重於自我美感的喜好設計和表現。

大自然不會這麼剛好的擺在4:3圖紙上成為一幅比例完美的作品,如果沒有調整街道寬度和深度,沒有改變房子比例大小或是搬移電桿,那終不會成為一幅好畫。

在城市空間中有些塊面的明暗是美麗的,有些塊面的大小比例和堆疊是有趣味的。塞尚和梵谷都很擅長簡化和處理這些大自然中所隱藏的形式結構,讓它們的分佈和比例及冷暖明暗形成完美的構成美學。

我沒辨法對於一個還在計較像不像的人說這些道理,只好問他們看著畫面所感覺到的是什麼?她們說,很美,色調很柔和,街道很寧靜,看到了陽光。

我說,那就夠了,這些就是我想說的全部。這張畫展示出來時,沒有人會像在現場般比對細節的正確性,唯一能從這個景色中帶給觀賞者的,你們剛才都說了。



2 則留言:

  1. 其實我是覺得這畫顯出你取景的天份
    這處平凡無奇的地方在你的畫作下卻顯得極為獨特
    甚至整個氣息充滿一種精神性世界的美感
    想是你傑出的用色使然
    這讓我想到法國畫家尤特里羅(Utrillo)的幾幅街景建築圖
    很有他個人特色風格的表現
    而我喜歡這作品裡的色調
    尤其是以白為統調的色溫
    感覺一點清冷又一點溫馴很奇妙
    當然上半部的樹葉也發揮了功不可沒的美好果效

    回覆刪除
  2. 過獎了,很高的讚譽,謝謝妳這位才學兼備的好友~
    我查了尤特里羅的作品
    的確是很有這樣的味道
    主要是房子的顏色在用色上偏白的黃幾乎一樣
    只是我用了更多的藍紫來表現灰部
    因為更為補色的效果
    看起來光感和清冷的寧靜之感也會更多一點
    青色和紫色都讓人有種清冷之感
    紫色更寧靜,青色更憂鬱

    上半部的樹葉可加強前景下半部陰影的合理化
    也可以減少上半部天空的留白形成聚焦及包覆的效果

    街景常會將前景壓暗形成光感和聚焦的感覺
    但很多缺陷的構圖,讓人覺得這塊前景暗部加的太刻意
    我常在想如何用一些手法解決這個缺陷
    這張上方樹葉的處理手法是其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