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人生風景


這頭太太拿起一包乾香菇,先生一把搶過來又放了回去。那頭夫妻為著先買糖果還是先買菜而吵的不愉快。我笑了~我們家都是我買菜,不太為這種小事爭吵,夫妻做同一件事,吵吵鬧鬧也是正常,還是各忙各的好?

她去爬山,我就畫畫騎車,回來她給我看拍的照片,我就秀我畫的畫,看似沒有交集的兩人世界,其實是有的。

每一年我都期許和前一年不一樣,害怕一成不變的日子。今年要騎車就專心騎車吧,也不用背著畫具,這樣騎不遠也騎不快,真想畫什麼就拍照回家畫照片,畫照片過去不也畫過嗎?如果這樣還不過癮,再找時間專程寫生也無妨。

半路上我轉進清水祖師廟附近吃碗牛雜湯,老板是個帶點江湖味的男子漢,穿著無袖汗衫,大咧咧的講話動作,老板娘長得清秀,微微福態,操一點外省口音,是個見過世面的女子。

不管端湯送飯找錢,我每說一次謝謝,她都輕聲回答「不客氣」,做小生意能有這種態度,不容易啊,心思禮數都周全的外省女子,白先勇筆下的描寫總是深刻。

不管是花榮橋記裡黃天榮的孫女「米粉丫頭」,或金大班最後一夜的「玉觀音金姚麗」,這些帶點俠氣又身段柔軟的女子,如迷一般讓人看不透心思。

戰爭中能活下來總是那些渺小的人物,拉車做苦力的、當兵的、擺米粉攤的、當舞女的,她們有自個兒討身活的方式.....,那些文弱書生,經不起失敗而消沈或逃避。

去年畫了212張風景寫生,人生中,漂亮的戰役打過就好,不用執著於一層不變的生活,也不用在乎一定要有什麼結果或目標。過程是最享受也是最被懷念的。

人和人的緣份因著某些契機而展開,亦因著某些時空條件改變而結束,上車的上車,下車的下車,第一次無力挽回覺得遺憾難過,慢慢就放下,後來就習慣了。只能用放下和習慣來適應人生的無常。

在河濱車道上欣賞著夕陽,看著右邊鎘紅色左邊青色的天空,慢慢的騎著,忽然兩個年輕人,呼嘯而過,激起我追逐的欲望。於是緊跟其後狂飆。

待回神,已到松山機場跑道頭,望著落下的太陽和天邊彤雲,一台飛機在藍紫色的天際深處,機尾拉著細長的金光。恍然了解,人常因他人而盲目競逐,不管是升學考試或是升官發財,為了一種被這個社會認同的身份和價值,人生風景在追逐中因而錯過。

回想這段路我錯過了什麼?一抹殘紅的夕陽?河上滑水的人?藍色的冷山?一雙跑步的美腿?跨過河面的大橋?銀色的河灣?......人生風景,還是按著自己的步伐走吧!這樣看到的風景最美~

2 則留言:

  1. 好棒的心情
    好久沒有讀你這樣的文章了
    很喜歡你的心情

    那河畔的街景光影如此
    看來真是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靈感就想寫一點東
      很久都沒有寫雜文的靈感了
      我總是有些聲音在腦海中繞著
      不寫下來就覺得會忘了這些體悟到的事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