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山村冬雨來


山村冬雨來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陰天下著毛毛雨,雨不大,我嚐試用濕畫法來畫,水彩不懼雨水,只要畫面夠濕,顏色夠濃即可,調子太暗就用衛生紙擦一下,把明度救回來。

不只雨水加料,我還再用大刷子把整張紙打濕。一般寫生不可能如此作畫,純粹只是試驗,至於有沒有畫完或是不是寫生並不重要。我想畫出那陰天的氣氛,帶著濕氣和陰鬱的感覺。

之前在金瓜石那張濕畫我以暖色打底再上冷色,調子比較鮮明,今日我改以藍灰冷色打底,先統一整個氣氛,再將暖綠疊於冷灰之上,暗部樹林和房子顏色都顯得陰冷。

大色上完明暗調整好即收工,剩下細節回家後稍乾再補筆修飾,特別前景建築和檳榔樹部份。

今日作畫的步驟,亮部及遠山用最飽水的松鼠毛先濕畫縫合,於未乾前再以尼龍筆濕中濕疊色,直接用最濃的濃度,讓暗部明度一次到位。待回家乾了之後,為了不要反差過大,改以貂毛筆修飾塊面(如要加大反差此時即可改用載墨量較多的尼龍筆)。最後才以尼龍圓筆勾檳榔樹、屋簷及窗戶等1%暗部線條。





2 則留言:

  1. 似水墨畫風的筆法於情感
    省略了許多細微的描繪
    氣氛情境氣氳大塊天地
    可能都是此畫所追求的
    蕭索或迷離夢幻朦朧的檳榔樹
    哇!在我看來都是高難度的表現
    像海市蜃樓的山間建築
    則將現實提升至另一個不同層次感的意境裡
    我覺得這裡是一處極具挑戰性的景點
    也是很棒的取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畫前後不同的筆觸形成一種虛實的對映
      後方迷離的房子和前方銳利的房子形成不同的風格
      我覺得色調上很陰鬱
      整片都是灰色的感覺
      即便我努力試著在畫中提亮某些彩度都很困難
      冷灰色的低調感是我喜歡這張畫的原因
      其實是張很特別的畫
      主要還是試驗的性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