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愛山水


碼頭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我所繪之物,其美不及造化千萬分之一,一襲碧綠無痕的江面,流水迤邐而行,山水啊~哪兒才能覓妳這浩然大度之美。

愛山水,乃因生於城市,長於城市,卻流著嚮往歸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血液。

看著眼前橫幅捲軸的山水,忽然有所頓悟,只有國畫形式,方能傳達山水物我合一的美,進入外在世界與內在精神的同構。

富春山居亦或長江萬里圖所現之山河氣勢和企圖,即為最好之例證,畫家竭盡所能以其畢身之力,重塑心中山水之美。

已連來此處畫了三次,不同角度有不同視野和美感,卻無法將其記於一個畫面之中。我曾寫過一篇名為「在我心中的那兩座山」的雜文,有關元朝大畫家趙孟頫「鵲華秋色圖」,左山平而右山尖,平頂者為「鵲山」,尖頂者為「華不注山」,正巧如我所愛的大屯和七星山在視覺上相似,由此觀之,畫中彷彿就記於此。

我雖可一眼望盡兩座大山,然卻無法同時畫下他們。但如捨棄外在世界,純粹進入一種內在精神,卻可在一個畫面之中建構大山、碼頭、屋舍、溪流、蘆草...等事物。這畫就觀賞者所見乃大千世界集於方吋之間;但就繪者而言,卻如旅誌般記下自然造化所感動的瞬間印象。


2 則留言:

  1. 這樣的構圖我一直相當喜歡
    就像在大景中取一小處風景然後將之放大
    著墨於一處最在意的角落裡的心情
    "碼頭"的情境相當美
    尤其特別喜歡你所擅長的留下的白冷微暖色調
    就是一片脫俗的清涼
    加上微光暗影的浮動
    頗有心境
    這些建築體小舟等倚著風景繾綣
    河水幽靜映著倒影
    彷彿也承載著一些若即若離的心緒
    你的河水一直以來都這麼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話點就是長鏡頭Zoom in 的概念~哈哈
      不過當然寫生中的Zoom in 我覺得情感又更豐富一點
      好像看到了更多的細節和筆觸及質感

      我對於中近景不擅長就在於對於質感的掌控上常常沒有把握
      這張因為坐著畫
      我可以更小心的控制這部份
      不然一般寫生都要回家補筆質感才會出來

      你看得很仔細
      這張我覺得色調光線和水面這三部份我都很喜歡
      構圖也是我喜歡的部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