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社子島濕地


社子島濕地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社子島濕地生態區是個非常適合畫山景和沼澤池塘的寫生點,豐富的沼澤生態和水鳥棲息,池邊零星孤樹,鶴立雞群,非常有畫味,風景中帶著一重滄涼的感覺。

觀音山在頸脖上圍了一層白雲,Russell 已決定畫這個方向,河流透視、蘆草及藍色觀音山已是完整的畫面,這個方向透視深遠,視覺和色調上都令人愉悅。

凌哥打算畫大屯山和基隆河的水平地景方向,構圖難度較高,但他喜歡這種嚐試,我在兩個方向中猶豫著,最後還是挑戰較難的水平構圖。

今天玩的是冷暖色灰調子,省略了山景,直接用大片冷灰為背景,前景則是大片暖灰調子。雖覺得這畫面好空,且色彩也不太豐富,但又覺得加了顏色和細節在前景或遠景中,反而會搶了中間的主題。最後什麼都沒加。讓感覺來說話,感覺夠了就停筆,少就是多,不用再管細節想說什麼了。

本來氣象說今日會變天,下午天氣卻沒真正冷下來,畫到三點半才開始起風,畫板不時要被風吹跑,大家決定收工後去喝咖啡,並約下次五位到齊之時,再重遊此地。

4 則留言:

  1. 每次看你們出外寫生的相片
    都覺得你們好享受畫畫的樂趣啊!

    "社子島濕地"給我很田園簡單而閑靜的感覺
    特別喜歡雨刷似背景所留下的條痕
    也許無關寫實的雲影變化
    但在畫面上它也相容無間地說著它的情緒
    而悠閒的鳥則相當優雅迷人點綴得相當迷人
    色調冷中有暖寒暖色系調和得相當和諧完美
    別有一番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慢慢可以不在乎實際背景為何了
      移花接木移山倒海的下一步就是省略背景
      這張畫我想省略前景和背景的細節
      但過於平面的省略又不好看
      所以利用水的特性
      來製造另一種抽象的意境
      我試著不再加入任何色彩
      就讓它這樣單純的改變了紙張的比例
      使畫面看起來成為一橫幅長條的構圖
      也算是一種新的嚐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