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表現光色的顏料


石泉巖遠眺觀音山
Arches Paper 300g 26 x 18 cm Rough
水彩寫生

天氣微有寒意,小寒之日卻如入秋,在附近山裡信步而行,帶著簡單畫具和小開數水彩紙,主要想走路,畫畫舖個大色即可,回家後再行補筆。

比起昨日的寶虹中粗水彩紙,阿契士粗目更適合畫中遠景建築。用乾筆如撕裂棉帛般,橫向刷出城市建築物不規則外表後再點綴冷暖色即可,太平滑的紙刷不出這種效果。近景建物粗目紙就不能太過要求恭整度,盡量以水多淡彩畫一遍,之後乾了再濃墨帶線條來修飾,這樣邊緣會平整一點。

用淺膚色畫天空和建築物受光面,顏料濃度較厚時會偏橘,剛畫時也偏橘,但乾了之後就變成淺黃色。以此色畫秋冬天空和建築光色很適合,因秋冬光色彩度較高,夏天則用無彩度的土黃和黃赭更適合。

夏天的天空組合是藍色和白色,用的顏色明度要高,但彩度不高,秋冬天空是藍紫和黃色組合,彩度明度都要高,加有白色的顏料那布勒斯黃和淺膚色就很適合。


2 則留言:

  1. 你心中的顏色所看到的顏彩好繽紛
    我一直覺得這樣的感覺很不錯
    就像描繪暗色不是只有一種黑
    這些彼此相容無間的色彩
    讓不遠處的這處山丘風景更美了
    相當喜歡這張構圖
    且綠植草間的色調柔和縹緲
    而這部分的運用倒是出乎我想像之外呢
    這和天空遠山相映襯下
    有了一種彷彿身在仙境裡的夢幻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細看對照圖會發現我用的顏色都是存在的顏色
      但我把它們的彩度提高了一點
      當然因為它們也確實有些彩度
      所以我的心裡才會如此投射
      如果是一點陽光都沒有的陰天
      我也會畫得很灰
      因為我的眼睛和我的心情都和這些顏色脈動著

      這張畫的視覺只有一直線的焦點
      並沒有一般風景中之字形的引導
      而這一直線在中間偏右
      有一種直接由上往下盯著俯看遠方的效果

      左右半邊都是虛的
      我用更灰和更虛的筆觸去省略這些部份
      所以山的藍和樓房(慈恩園)屋頂的藍相呼應,夾出台北盆地的空間感

      左右下半部都是一種虛筆表現方式
      左冷右暖表現左邊山勢貼近於我而右邊比較開闊
      這種虛筆我在速寫中常用,但水彩寫生較完整因此少用
      這張畫因帶有速寫味道的小畫
      所以用此手法表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