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木麻黃與血桐樹


木麻黃與血桐樹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我喜歡木麻黃深褐色的樹幹和藍綠色針狀樹葉,每次走在這條路上,總想畫下他們筆直的身影。

今天是除夕夜,中午發完紅包即出門散步寫生,母親近日水腫嚴重,多半早上眼睛還可以睜開,下午則昏睡臥床。老人冬天心臟弱,血壓低,可用風燭殘年來形容,特別怕過年前後寒冷的日子,只能祈求過完年,春暖花開之時,能漸漸好轉起來。

崇德街面西這一段路樹木特別蓊鬱,過地藏王菩薩廟後一連幾棵烏臼樹、木麻黃及松樹都很高大,連灌木中的血桐也高出許多。

小時侯我常在此遊玩,附近地藏王菩薩廟有奉茶可喝,樹蔭高大,蟬鳴響亮,在此補蟬或玩圓牌是夏天最佳的場所,越過低矮的山脊鞍部即可回到台北醫學院住家附近。

當年兩株木麻黃早已在此,他們看著我成長,如今40年過去,我已老到比我父親第一次帶我走這條路時還老,他們卻仍佇立於此,多少個寒暑過去,枝葉也更繁茂了。

小時候我們常摘下木麻黃如針的葉子,葉子如細長管狀般,其中有分節,抜開分節之後,一端凸出,一端凹陷,兩端用力一擠,彷彿可再接回去。

我喜歡木麻黃的高挺,上半部樹冠佔了整棵樹的3/4,而下半部只露出 1/4深褐色粗皮樹幹,有著黃金比例的身材。

樹和人一樣,有其獨特的長相和體態。木麻黃如我,瘦長而飄逸,落落大方,總是關心著身旁的人,獨自為眾人擋風,其實自己很瘦弱。

4 則留言:

  1. 覺得在你的眼底已處處是風景了
    畫中的二個人影彷彿也有你的故事
    顏色非常單純
    僅用少數幾個顏色就能構築營造這麼好的色調
    且純然
    這種感覺很清心很舒服
    我喜歡樹也很喜歡木麻黃
    雖然還有很多樹的名字不甚清楚
    諸如血桐樹
    不過單看你畫中的樹就覺得很美
    你總是能把樹詮釋得極佳
    這幅作品的色系有點像油畫輕輕堆疊透底的效果
    色彩間非常融合溫柔而舒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兩年的基本寫生功底
      某些主題和角色已駕輕就熟
      只要把精神稍微放在那剩下的20%不熟的物件
      再過一年,那20/%又會成為之後畫面中所會的80%
      我利用這種方法
      使自己處處都是風景
      處處皆可寫生

      顏色有時很簡單
      但可有細微的冷暖變化
      只要光影或塊面或色彩其一能表現即可
      主要還是要放進對這風景的主觀詮釋

      有時沒什麼東西可畫
      我喜歡畫樹
      她們就像立在那的模特兒
      要花些心思去設計她們的動作
      讓她們看起來有自己的個性

      像棕櫚樹就該有那份霸氣
      烏臼有些玲瓏有緻
      大葉桉有點像個巨人
      木麻黃是一位紳士
      流蘇是個愛漂亮的老婆婆
      .......

      總之每畫完一種樹,我就會體會出那棵樹獨特的風格和個性~

      刪除
  2. 樹在文中的描訴裡,變得有如不同的生命體
    我喜歡畫中
    威廉將貨車的量體藉由顏料由重轉輕的過程
    在觀畫的過程中感受到那份小清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欣賞
      也和妳拜個晚年

      樹是有生命的
      我謝謝上天讓我寫生
      我終於在自然界中學會觀察並感謝這一切
      尊重上天給每一個人或每一顆樹的獨特靈魂

      那車說明了路的狹小
      也道出走在小路上的一對行人
      淡而虛的筆獨及色彩
      讓他成為最佳導航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