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邊境


邊境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初學寫生之人應從遠景開始,雖然遠景沒有太多細節,純粹只是大色塊練習,但遠景中的天空色溫及地平線和視平線卻可為後來中景及近景寫生打下基礎。

很多人都只畫中近景寫生,但檢視其空間透視即發現錯誤很多,一般建築或車輛本身消點都很精準,但不同建築車輛和人物放在一起,卻發現互相不在同一地平線上。有的漂在空中,有的沈入地表,雖然這種誤差不大,但卻一眼即被看穿。

這問題我也曾發生,一開始因練城市速寫,看不見地平線,於是以視平線為基準,視平線隨目光上下移動產生視差,缺少一條隱形地平線持續校正,就不容易發現錯誤。

我在這問題上困擾許久且自己看不出來,史社長告訴我,我卻仍看不見,我問他是透視有問題嗎?他說不是透視,是落地平面的問題,他指點我說,要讓畫面上所有物件像立體卡片般,一排一排重疊落在同一平面。侯導也指點我說,畫動畫,每個物件底下都要先加一條橫線,待檢查所有東西都在同一平面後才拿掉橫線。

真正解決這問題還是遠景寫生之後,不管畫平原、海洋或河流,檢視物件的標準都是地平線。畫一陣子後,空間就可以推得很深遠,河流道路或池塘也不會掀起來了。橫向比例近大遠小的概念也強化了。

畫街景也是近大遠小,但偏向垂直切割的大小變化,特別消點方向,房子愈遠側立面愈密,愈近側立面愈寬。如這時再加入橫向平面切割,物件就會依透視法則排列在平面上。

今天畫了一個很不起眼的風景,一片荒蕪雜草中只看見遠山偏青藍,中景有片岱赭色枯草,雜草中夾著墨綠樹群,其色塊形狀和草地形成有趣對比,前景偏暖綠,很飽滿,天空雲層帶著藍紫色,下方光色偏暖黃。

畫枯草要乾筆,所以只將上下兩部份打濕,這樣遠山和天空可用濕畫表現空氣感。中景則用尼龍筆乾刷雜草不規則感。

乾筆非常適合用尼龍筆和粗紋水彩紙,含水愈少,顏色調愈濃愈效果也愈好。如果乾筆太多太毛燥,也可於乾後再局部用尼龍筆刷洗邊緣,讓毛邊軟化,即可形成不同筆觸的趣味。


3 則留言:

  1. 很喜歡這幅作品的標題"邊境"
    感覺充滿氣氳的大地情境頗美
    這幅畫的飛白留白特別吸引人
    縹緲詩意
    前景綠地的處理相當喜歡
    草叢感覺很輕卻很美這樣的色系迷人
    樹叢的綠實在太喜歡了
    這幅作品的色系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覺得最後畫的雜了一點
      筆觸玩弄的過了頭
      可惜
      本來畫到一半時,只有零星的深色乾筆配上大塊大塊的前景渲染
      那時最不像寫生
      但筆觸的飛白和樹群的低明度力道很強
      結果我覺得不像眼前所見
      就加了前景的的草
      之後主題中那些重色的樹林筆觸就被弱化了
      我心中大喊可惜
      但水彩就是這樣才有趣
      不加筆觸又不知會不會更好
      但知道不會更好時也回不去了
      只好放棄下次再試一張

      刪除
  2. 虛實相掩
    浮動的空氣氛圍
    我其實看到了這個部份
    雖筆痕的軌跡是可見的
    但其色階也充滿著層次感
    我是覺得還不致於太雜或太亂
    反而很有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