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台北賓館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賓館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20170101

2017年的第一天,照慣例又來此寫生,去年走的是小清新的淡薄路線,因為是出太陽的和煦冬日,天空白茫茫一片;今年則是藍到不行的豔陽天。

這種太陽,讓人想躲在陰影下,冬天長痱子還是頭一回,南邊圍牆下,兩點後有陰影。靠內是草坪,保全不讓人踩踏,坐在上頭也不行,只好東摸西摸等到兩點半,圍牆陰影遮蔽畫紙後,坐在黑色鵝卵石步道上寫生。

台北賓館下午四點關門,大約三點四十五會通知遊客離開。大自然風景寫生都是大塊面,一小時十五分足足有餘。但畫近景寫生大反差順光的建築,暗部上色、疊色和修飾的時間很長,想在這麼短的時間畫完,我的實力不太可能。

果然四點五十分還沒畫完,我是最後離開的一位,出門後大門隨即關閉。之後找了附近的公園空地,在自然光下補筆。原本的深色乾了又回淡,需再疊一層。有些不直的線條再畫一次,約補了二十分鐘。

和去年比起來,我不覺得今年這張沒有什麼進步,相較去年用一個顏色畫,反而覺得氣氛很好;前年鋼筆速寫畫面深度和光感都很好。

畫城市寫生目前沒有一張覺得喜歡,不是透視有問題就是筆觸瑣碎,塊面不體面,這張唯一喜歡是光線,但仍然瑣碎,像油畫筆觸和肌理,太陽天和乾燥的日子,水彩很難畫,這毛病就會跑出來,希望今年在這問題上能有突破。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賓館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賓館
Saunders CP Rough 190g 39 x 18 cm
鋼筆速寫+水彩上色 20150101


3 則留言:

  1. 哈哈讀到"去年走的是小清新的淡薄路線"這一句覺得很有趣
    其實你的這類風格很有氣質情境頗佳呀
    不過濃郁的色彩也別有一番風味,情感濃烈較富生命氣息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賓館"第一幅就送給我這種感覺
    綠蔭光影色調都非常飽和且完美

    第二幅則相當的耐看
    色調處理得相當舒適
    也算是你的小清新吧

    第三幅的感覺也相當好
    讓我想起喜愛的赫曼赫塞的鋼筆水彩畫
    這色調我相當喜歡
    帶點冰霜般的高雅及神聖感
    整幅畫看來也相當完整
    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

      你這才過年就給我灌迷湯
      我真是因為喝了你的迷湯才一直畫到現在的
      哈哈

      水彩總是要畫的清淡一點才有味道
      雖說飽和的色彩比較有種濃烈的情感
      但我覺得又少了一份遙不可及的世外桃源的想像

      怎樣能把這兩種東西放在一起
      讓這些建築物看起來像畫大自然風景般虛虛實實的



      刪除
    2. ^^"
      這麼一說不好意思!

      一個方向的思考
      我相信不久的將來
      你一定能感受到那種你想要的情境吧
      藝術深遠啊是很美的一條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