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棕櫚樹和烏臼樹


棕櫚樹和烏臼樹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開車來石牌,上次行經立賢路旁的五分產業道路,覺得路旁有許多不起眼的樹和一些枯黃的草都很美,但上次為了走路而來,不方便長時間寫生。

今天背了大畫架和大調色盤,重量上多一點,但不用帶椅子,總重量仍只有4kg,比起上次多了800公克,卻可應付八開畫面。

大晴天畫八開水彩想要色階長調子硬就要用不同筆來處理,第一層光色和天色用松鼠毛,第二層固有色及灰部用貂毛,最後暗部用尼龍毛水晶筆桿來處理。這種處理是以素描全色階的角度來表現,但如果陰雨天,要畫清淡的高明度,就只要用松鼠毛和貂毛筆。

四開可用尼龍平刷或羊毛排筆來舖大色及光色,之後就可直接用尼龍筆來畫中間調,暗部也用尼龍筆,但要在上層乾了之後再處理。

畫面越大會用越硬的筆處理暗面,因為大畫面色彩太單薄不好看,暗部必需用較硬的筆來調色,顏料濃度才會夠,水份和明暗控制是水彩最難的部份,不同的筆會改變載墨量,相對影響最終的明度值。

今天這畫面中看到遠處有一塊較亮的枯草地被暗部包覆著,棕櫚樹的大暗面在形狀和明暗上都夠大,可形成畫面中的趣味中心,所以就用直式構圖,以直線為畫面基調,如此橫向的光影和枯草地就會形成視覺的焦點。

2 則留言:

  1. 讀文中各種筆
    彷彿也看見筆在畫中所帶出來的功效
    學問真的是不少

    烏臼樹好美
    雖然它感覺好像退居第二線
    但是很有引導作用
    讓人對這裡的風景有更遼遠的美的想像
    棕櫚樹直覺對我是挑戰^^"
    但我很喜歡你的表現方法
    大塊直接寫著利索的姿態
    就像一個人所表現出來的氣度一樣
    遊人與燦黃草地所營造的這塊區域
    好像述說著一個小小閑靜的故事
    也是視覺上置於低水平線上的一處焦點
    頗具有安靜祥和的力量呢
    感覺是很棒的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水彩筆和油畫筆都有大學問
      之前畫油畫,覺得油畫筆種類好多好麻煩
      以為水彩用一隻毛筆就可以了
      結果大錯特錯
      後來我的水彩筆數量愈來愈多
      到最後我自己都不知該用什麼筆來畫了
      最後終於找到一個使用的通則
      其實應該說什麼筆什麼紙都可以畫了

      烏臼在這裡很多
      算是台灣雜林中的主要樹種
      小時候我家也種了一顆
      樹形很妖嬌的

      畫面線條方向性的問題一直是我所忽略的
      如今慢慢加強這一部份
      這樣畫面的焦點會更易被強調出來~

      刪除